辭咗職就咪搞咁多嘢 好來好去係美德

社會熱話

廣告

無論你在哪一間公司工作也好,在香港在離職或離開公司前一天,大家也有一個潛規則——派餅。其實派餅是一個非常深奧的學問,要派餅派得得體,其實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

文章授權:90後銀行MT

 

因工作的關係,筆者每隔三個月就會到另一個部門工作,因此過往已有不少派餅的經驗。以下筆者將會與大家分享幾個建議及在職場上的奇聞:

 

第一,同事最後一天不是派餅,而是派花生

派餅聽得多收得多派得多,但派花生應該是本人在職場生涯目前為止第一次遇到的。話說有一位80後在一間銀行工作了兩年,對於這間銀行的大小事情都充滿着不少埋怨,而她每天只能強忍,死捱難捱,就是為了這天的來臨:

 

女同事A說:「很多謝你們這兩年對我的關懷和教導,我決定下個月會去英國讀碩士課程,繼續進修自己。」

老屎忽說:「是嗎,讀書也不錯,總好過在這裏阻頭阻勢,反正你們現在這一代也是靠父幹了吧!」

 

女同事A心想:「你們這班老屎忽,我頭先講的那些關懷和照顧,就是比你們每天諷刺,不要說教,連最基本的尊重也沒有。我還清楚記得第一個星期在這個部門工作,人生路不熟,對於這間銀行的系統及其他規則也完全不清楚。一開始打算問你們這些老屎忽,問了你們可以跟我說不知道怎樣用,又或者叫我自己問老闆。然後隔了15分鐘,就見到你們在看報紙,或在智能手機上玩Candy Crush或 Pokémon Go。」

 

女同事聽到這些老屎忽的說話後,向他們說:「也不是,也全靠你們對我的照顧,我這兩年才能如此渡過。不如我祝你們可以在這裏工作愉快,退休開開心心。啊,我特意準備了一些東西送給你們……」

 

正當那些老師罰期待着那位女同事拿出來的是某一間酒店的蛋糕,又或者市儈地以為是某某連鎖集團的現金券,又或者最孤寒也會有東海堂西餅一打。誰料到,這個時候那位女同事拿出來的是幾包花生!

 

女同事A說:「我都不知道應買什麼給你們,你們什麼都應該有了吧,但我想其實最適合送俾你們的應該是這些花生,這些花生都已經剝了殼,不過如果你們想的話我也可以特登剝給你們吃。」

 

筆者那個時候不禁冷笑了一下,心想:「這個女同事真的勇敢,應該頒她最佳勇氣獎。雖然我平日都非常討厭這些老前輩,但即使到我離職那一天,也許也沒有勇氣講這番說話,派花生給這些老前輩。但我也深深明白那位女同事的感受:食住花生等睇好戲,看一看什麼時候這些老屎忽會有報應。」

 

到最後,那些老師罰就沒有再調侃那位女同事,而那一包包的花生就放在他們的辦公桌上。

 

第二,派餅功略:一係唔派,一派就要派得好睇/用心

當然不是叫我們這些年輕一代在每次離開公司前,到到五星級酒店買最豪華的禮品,對於我們來說十個八個,分分鐘已經用了一日糧。但是,如果你選擇派給你的同事,可以的話就不要派一些美心西餅。因為這反而會有更不好的印象。若你真的想不到應買什麼,可以考慮買一些連鎖店的現金券(當然是最低面額的那些)。

 

又或者可以一些比較有創意的:例如是長洲芒果糯米糍,或者是生果杯,或者是其他東西,發揮你的小宇宙(當然不是派花生)

為什麼我強調一係唔派,一排就要好睇呢?之前曾經在pantry聽過幾位同事在聊天:

 

同事A :「之前那個剛離職的同事,你知不知道他竟然買給我們那些街邊的西餅,真的有點尷尬。」

同事B :「對啊!他還把那些西餅送給我們的老闆,如果我是那個老闆,也應該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他可能心想:他每天都在吃那些什麼什麼半島酒店的high tea」

 

你會問:我已經離開這間公司,為什麼還要在意他們在說什麼呢:世界是很細的,尤其在銀行或其他行業,很多時候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就會傳到其他人口中,而且你也不知道將來可能有一天,會重回這間公司工作,畢竟以前也有很多同事也是重返以前的舊公司。因此,好來好去也是一種美德,當然筆者絕對明白年輕一代如何希望在離職時派花生給老前輩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