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仔入大公司或銀行打工 想上位呢4招一定要識

社會熱話

廣告

文章授權:90後銀行MT

現在已踏入八月中,對很多實習生來說,應該是最後的搏殺期。有很多在大公司或銀行當實習生的同學,他們應該很想得到一個return offer。因此他們希望可以很努力地表現自己,脫穎而出。無論你現在身處於銀行、投資銀行、或者大公司例如太古、甚至乎只是一間平平無奇的公司都好,這篇文章可能亦可幫到你一些:

第一,不要太進取

對很多實習生來說他們希望用盡一切辦法去換取一個Offer,為了得到別人的好感,他們會變得非常進取。例如會不斷約大老闆coffee chat ,或者約他們食飯,直至他們覺得你死纏爛打,對這間公司忠心耿耿,非常有熱誠,你才會心息。亦有一些實習生會做任何task/projects時都會發電郵CC他的老闆或主管,證明他自己做了很多工作。

但其實以上都不是一個最好的實習生表現。要成功脫穎而出,需要的是一個虛懷若谷的姿態,即是說:你要很努力工作,但不要鋒芒過路,讓別人覺得你太造作,凡事都刻意令老闆知道你做了什麼。筆者曾經都當過實習生,絕對明白同學們的感受,但如果真的想為了表現更好地表現自己,可考慮以下的方法:
你可以將你每次做完的工作或任務記錄在Microsoft Word入面,然後每一至兩星期向你的直屬上司發一個電郵,做一個summary notes,很簡單地列出你做過的東西,或者你學到的事情。但記住一定要簡潔,一頁起兩頁止就可以了。而在整個實習的時間當中,你應該約你的直屬老闆一至兩次食飯,但不需要約太多次,因為他們也很忙,對他們來說,實習生其實只是一個很微不足道的食物鏈上的一個小角色。所以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取悅你身邊的其他同事,尤其是與你合作過或給予你工作的其他同事。因為到最後你的直屬上司或老闆,一定會問其他同事的意見,所以其他同事也是很一要,這亦是作為一個實習生須注意的地方。所以亦要間中約其他同事食飯。

另一個實習生經常會犯的毛病就是,與其他同輩或高一兩級的同事食飯時,不小心說出真心話。曾經有一些實習生在食飯時跟我們說:

實習生說:「其實我覺得這類的工作有點悶和單一,你們會不會覺得也很沒有意義呢?」
同事A說:「其實都是有一點沉悶,不過關鍵就是你如何去看待這件事,從每一件細微的事當中學習。」
實習生回應:「但我希望可以做一些更複雜及具挑戰性的工作。」
我當時心想:有邊個人是不希望做一些有具挑戰性又複雜的事情呢?但現實中作為一個食物鏈最低層的小薯,一定是做一些最單調最沉悶的工作。事後有一位同事就和他的直屬上司聊天時就把這位實習生的對話無意中分享給那位上司,不知這是不是一個直接原因,最後那位實習生也沒有辦法回來那間公司工作。

其實當一個實習生,每天工作,無論與任何人接觸,就算是一位秘書,一位清潔辦公室的嬸嬸也好,他也應該知道這是考核的範圍之中。絕對不要只想取悅你的直屬上司,這是一個實習生很容易犯的毛病。
第二,為自己創造一個獨一無二的價值

其實實習生什麼經驗知識也沒有,對很多做了很多年的同事來說他們其實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你千萬不要因此認為自己一文不值,在辦公室裏面朝九晚五,返工等放工,這樣不是一個可以爭取表現的姿態。相反,你應該去嘗試想一想有什麼方法可以把現在的工序或程序做得更快更有效率,或者主動向不同同事或直屬上司提出建議,去幫他們那個團隊在工作上做得更好。

以下就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位實習生,他加入一個對五之後,他看到這裏電郵收發電郵的系統非常混亂,他就主動向她的上司提出自己可以寫一個Excel VBA,可以自動地把所有內容及郵件分類,從而減省同事處理的時間。這就是他可以為這個團隊創造的價值,最終這個實習生能夠獲取一個return offer,這就證明了其實實習生也有他可貴的一面,建立你的自信,尋找你自己的優點。

第三,不要只活在別人的期望裡

上面這句話的意思是希望每位實習生,特別是希望拿到return offer ,他們很多同事和上司會覺得一個實習生不用每晚留得太夜,通常都六點半七點左右會叫實習生可以離開了,其實他們心裏面會覺得,如果一個實習生可以留夜一點,主動地幫輕同事,去處理一些比較重複及沉悶的工作,對團隊作出一些貢獻,其實這絕對是一個加分位。特別在香港這個加班加到2046的社會入面,如果實習生真的很希望可以回到這間公司或銀行工作,留慢一點,即使你的同事或上司叫你可以離開,也是一個可以加分的地方。

雖然筆者很不認同這個加班文化,但作為食物鏈最低層低無可低的一個小薯,如果要取悅你的上司,最好的辦法就只能跟隨他們的標準。筆者曾經見過在同一樓層入面,有一個實習生每晚六點左右就離開公司;相反,另一位實習生他每晚都留到七點幾八點,有時更會留到九點十點,為了處理同事的工作。最終我偷聽到他們上司的對話當中,對那位留得比較夜的實習生有較好的印象。

第四,對任何人都要有禮貌

很多實習生會以為講早晨講多謝這些基本東西不需要特別注意。其實,這些才是你的上司老闆們其中一個很在意的地方。試問一下,你希望你身邊的同事會是非常無禮貌,每日西口西面,還是希望同一位和藹可親,非常有禮貌的同事一起相處呢?結果顯而易見吧!所以記住,每天返工見到你老細你的同事無論職位多高多低,也要跟他說聲早晨,而且要用盡你最燦爛的微笑,向他們問好。可以問下他們剛剛的weekend 做了什麼? 另外,有時要順手幫其他同事開門,或見同事拿重東西時就主動幫他們,這些都是一個實習生需要注意的小地方。其實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東西,對於你能否回來那間公司工作,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環節。

最後,祝正處於水深火熱當中的實習生們,在最後關頭可以盡你能力範圍之內好好表現自己。不過,讀書與工作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很多時候際遇、運氣、人夾人等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要有一個心理準備:即使竭盡所能,也可以徒勞無功。只求搏盡無悔,問心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