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人工有一半都是受氣

社會熱話

廣告

文章授權:90後銀行MT

有一天,一位約40歲的經理找我這位MT小薯,send了一封email,叫我幫手在Excel加一頁spreadsheet

Email內容如下:

「Please help me add a spreadsheet using the attached word into the Excel. I need to use it for the meeting later. 」

好快我就把word入面的資料copy and paste到excel的spreadsheet中,執好格式,確保沒有複雜錯後,就交給他。心想今天過得真輕鬆,如果日日都可以平安無事又過一天就好了。但是,過了5分鐘,他二話不說就衝了過來我的位子,語氣挺重地說:

「其實現在年輕人知不知道什麼是工作? 你知不知道我以前開始出來社會工作,每天多麼認真,努力工作,以前我們一星期要返6日,現在你們只要返5日,都仍要每日埋怨…」.

聽到這裡,我心想: 「我應該無做錯大事,點解他講到我好似曠工咁?」

他繼續講:

「出來工作要認真點,你明知我地銀行好喜歡紅色,你就應該用紅色,你工作馬馬虎虎怎能成大事! 有時你自己都應該要想想,你畢業什麼都不懂,任何工作經驗都沒有,為什麼銀行要請你? 為什麼還要出人工比你學東西,累積工作經驗? 你知不知道中環寫字樓租金有幾貴? 你一個人坐的位子成本有幾高?….」

去到這個時候,腦裡面除了無奈,及不甘心,再也想不到其他形容詞。

明明你Day 1都無叫我用什麼顏色,你比我的file本來用這隻色,我都只是跟返而已,加上以前我幫其他上司工作,都沒有特別要用紅色。就算真的是我做錯了,又是否需要講到那麼嚴重? 改返一隻色只需要幾秒…

想到這裡,他仍沒講完…

「我覺得你在香港讀大學架嗎..你知不知為什麼銀行要請你地這些本地畢業的同學,而且是MT? 為什麼銀行不全部請外國大學的同學仔? 其實都只是想收留local 畢業的大學生,你都不珍惜….」

無錯,就是因為我無用他心目中想要顏色,他就足足串了我一個MT小薯20分鐘,去到後期我已經分不清楚他在罵我做錯事,還是為罵而罵。如果你地當時遇上這個情境,你們會…?

A. 當佢耳邊風,左耳入,右耳出

B. 同佢講對不起,我下次一定會努力做好哩份工

C. 好大聲拍台,同佢講,只係一隻顏色,駛唔駛講到咁絕?

由小到大,身邊好多長輩同我講: 「返工人工有一半都是受氣」。

求學時期,也許我們不太明白,但當人大了,慢慢會明白此道理… 可能他今日同老婆鬧交,可能他被他老闆鬧完,可能…他更年期…總之,無論如何,吞了啖氣,催眠自己返工都是為了月尾出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