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之前只識打機打波 入中電由學徒做到高級技工

社會熱話

廣告

「80後」莊鍵臻(阿臻)於2008年中學畢業,對前途感到迷茫,只懂打機、打波以及伸手向家人要錢,最終覺得要學一門手藝,在母親的鼓勵下,參加職業訓練局(VTC)為期一年的「技術員基本課程」(現已取消)。
「當時很多公司來學校招聘,我覺得中電五天工作及醫療福利相當吸引,便試著申請中電技工學徒計劃,經過四次考試才獲取錄。」
中電技工學徒計劃為期三年,除了基本知識外,阿臻要到不同崗位,跟著師傅工作,包括架空電纜、地底電纜及掣房的維修及保養。
「完成技工學徒計劃後,覺得『帶電工作』好勁,剛巧團隊有空缺,我參加了面試及技能試才被取錄。」

阿臻於2012年成為高壓架空電纜帶電工作的技工,現時是高級技工,並將成為特級技工。
一般而言,電纜必須先停電才可進行維修,阿臻所屬的帶電工作團隊,是在不用停電的情況之下,也能維修。
阿臻被派到澳洲接受培訓,回港後,尚需接受近30個工種的訓練,前後三年,才能做帶電維修的工作。

「不停電進行維修,聽起來好像很危險,正因為危險,公司內部清楚訂立指引,以及工作步驟,只要跟著做,其實非常安全。」
阿臻主要為柱狀電線桿進行維修保養,往往需要在工程車及梯的輔助下,爬上三、四層樓高的頂部工作。
有一次,電線桿斷開,阿臻及同事需要立即圍封現場,並指示人們不要接近,同時通知上司安排維修。
阿臻正打算報讀中電與職業訓練局(VTC)合作推出的一年制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從而晉身見習技術員,向工程師之路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