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日本】日本3種常見簽證類別 經營管理簽證最易申請?內附申請資格、所需文件|張明珠

【移民日本】3種常見簽證類別 經營管理簽證最易申請?內附所需文件、申請資格|張明珠

移民

廣告

近年,有不少港人有意移民日本。除了常見的「經營管理簽證」外,日本還有哪幾類簽證?經一專欄作家張明珠特意撰文,為讀者整理各類日本常見簽證以及申請手續,可供參考。

撰文:張明珠| 圖片:unsplash、AM730

日本簽證可以分為短期簽證以及長期簽證:當中短期簽證 ,包括旅遊90天 、商務簽證4個月等。而長期簽證則有學生簽證、工作簽證、經營管理簽證等。以下,筆者將分別同大家仔細講解這三類長期簽證。

3種日本長期簽證

1.學生簽證

只要有⽇本的學校接受留學⽣⼊學申請,就可以辦理,通常是每年⼀簽。⼤部分東南亞⼈⼠或者勞⼯會通過此⽅法留在⽇本學習⽇語⼀年後尋找⼯作,更換成⼯作簽證。

2. ⼯作簽證

有相對應的⼤學資歷,針對專業⼈⼠⽽設⽴的⼯作簽證,不需要⽇本語背景也可申請。通常⼀年⼀簽,需要聘請公司做擔保,原則上申請簽證中不可更換現有⼯作。

3.經營管理簽證

針對在⽇開設公司的⼈⼠⽽設⽴的簽證,需要擁有⼤學學歷以及3年以上的管理經驗。符合資格且遞交計劃書、資⾦證明、學歷證明等材料,即可申請簽證。申請期⼤概為3個⽉到半年,視乎申請城市⽽定。

【移民日本】日本3種常見簽證類別 經營管理簽證最易申請?內附申請資格、所需文件|張明珠
圖片:AM370

最多人符合「經營管理簽證」申請資格

以上簽證中,不限年齡、不限學歷,最多人能乎合的就是「經營管理簽證」。

「經營管理簽證」的核心是在於經營和管理,申請人需要在日本成立公司,建議一年內不少於6個月在日本生活,要有足夠的資金預算和明確的經營項目,且要真正管理公司,把項目運營起來。而公司每年收益最好能夠達到收支平衡。一般申請者滿5年即可申請歸化(入籍),或滿10年可申請永住(綠卡),最後移民日本。

日本公司經營範圍沒有限制,也可同時經營多種性質的業務。而日本經營管理簽證的公司註冊資本金需要有500萬日元。

日本是一個自由度較高的國家,日本公司名稱選擇比較自由。株式會社(股份有限公司)和合同會社(有限公司)。在日本,株式會社的社會認知度相對更高,大多是由股東組成的小規模公司,是日本最常見、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形式。

【移民日本】日本3種常見簽證類別 經營管理簽證最易申請?內附申請資格、所需文件|張明珠【移民日本】比較株式會社、合同會社 在日成立公司後有哪6大注意事項?內附在日創業貼士
圖片:中新社

申請經營管理簽證所需文件

  1. 申請人照片(2張)
  2. 履歷書 (1份)(需要記載相關學歷、工作經驗、管理經驗等等)
  3. 在職證明書
  4. 收入證明書
  5. 學歷證明書
  6. 身份證副本
  7. 個人印章
  8. 民政事務署進行宣誓 (包括個人宣誓及印章宣誓)
  9. 資本金 (不少於500萬日元)
    *需要提供資金證明,如果您身在海外,沒有日本的銀行賬戶,可借用第三方的日本銀行賬戶,讓他來協助您完成這一步操作。
  10. 公司章程(包括:公司名稱、公司地址、公司電話、經營範圍、董事報酬、會計年度、資本金、公司決議權制定)
  11. 事業計劃書及收支計劃表(須包括商品說明、營運上的實際方案、收支預算(細節列表))

身於海外的申請者可委託日本行政書仕翻譯相關文件及代辦手續。

【移民日本】日本3種常見簽證類別 經營管理簽證最易申請?內附申請資格、所需文件|張明珠
圖片: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