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女仔中電做工程師 10年升四次

職場

廣告

「80後」柳穎宜(Winnie)於香港理工大學修讀電機工程學工學士課程期間,參觀過中電的系統控制中心,其後獲得中電提供的獎學金。大學二年級的暑假,Winnie在中電實習三個月,於輸電及供電業務部工作,讓她有更多機會接觸各種系統及設施,做習作時讓她有機會訪問不同的工程師。

大學畢業後,Winnie參與中電的見習工程師培訓計劃,該年共取錄了七名,唯有她是女性。該計劃為期兩年,Winnie於發電業務部的不同部門學習,了解青山及龍鼓灘發電廠的運作、維修及管理規劃。完成該計劃後,Winnie成為助理工程師,於發電工程部工作,照顧發電廠內各個系統的維修及項目管理,一年便晉升至二級工程師。其後,Winnie再晉升至一級工程師,於業務策略部工作,參與業務規劃及營運管理。

0

Winnie現為中華電力發電業務部署理物料供應及市場經理,較多在辦公室工作,每週到發電廠兩次視察情況。Winnie現時負責為青山發電廠採購減排裝置的化學物料,同時將該裝置產生的副產品,如煤灰及石膏,出售與建築材料商,將之當作建築材料之用。當Winnie資歷較淺時,有次遇上重要系統的機件故障,由多名資深工程師負責復修,她也提出意見,結果獲得接納,同時順利解決問題。「公司愈來愈多女工程師,女性優勢是普遍較為細心,溝通及表達能力較佳,但不代表男性沒有這些優點,所以擔任工程師,性別並非考慮因素,主要視乎興趣及能力。」面對電力行業不斷變化,包括智能電網的發展,Winnie覺得必須繼續進修,而這方面公司可以幫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