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護

學護 幼師 整餅師 三個90後入行有景的行業

職場

廣告

學護、幼師、整餅師,這就是三個90後入行有景的行業。以下三個真實個案,同大家分享……

健康護理行業不僅要有專業知識,也要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面對不同突發情況要應付自如。剛投身健康護理行業的Katrina表示,只要有熱誠便會有動力應付大大小小的挑戰。

現時一邊修讀職業訓練局的醫務中心營運高級文憑課程;一邊任職實習護理員的Katrina指,本身對護理行業感興趣,希望可以讀書的同時累積經驗,未來成為護士。

 

「學校有提供一個叫『Earn & Learn』計劃,一星期只有一日上課,其他日子作為醫務所正式員工上班,可以理論和實踐同步進行,亦可以看看自己是否真正適合護理行業。」她說。

 

作為一個實習護理員,Katrina的工作是要為醫務所打點各種大小事務,她會到不同部門學習超聲波、跑步心電圖、身體檢查等。讀中學時,她已接觸相關資訊,對護士工作充滿憧憬。

「以前只有生病了才在醫院見到護士,一般人接觸護士的機會並不多,更別說了解護士工作。

 

「雖然我爸爸是護士,我對相關工作亦有一定了解,但對具體工作和環境仍然所知甚少,所以很好奇。」她說。

 

Katrina很享受現時的工作,笑言實習的最大挑戰,是返工時的車程,因自己住在上水,而醫務所在金鐘。

 

「好彩有同事跟我住得一樣遠,我們可一起返工及放工。醫務所也有年紀相若的同事,所以很快便能適應工作,而且我很享受現在的工作。」

 

新手應多方面嘗試 工作中亦會發生不少趣事,Katrina曾收到病人的查詢電話,對方希望預約會診,但當問及要預約哪一科時,對方竟回答:「是旦啦」,令她哭笑不得,這事件正正體現出護理員的重要性。

 

「不是每一個求診的病人都清楚醫療分科,甚至不知道自己身體的問題出在哪裏,很多時只知道大概。

 

「我們的其中一個責任,是要搞清楚求診者的需要,再安排到合適的部門就診,有時間更要用英語跟求診者溝通。」她解釋。

 

由於Katrina的爸爸也是一名護士,當知悉女兒有意投身護理行業,即「舉腳贊成」。

 

「當時知道VTC有個邊讀書邊工作的計劃,而且人工可以完全補貼學費,我向他問意見時,他反問我為何不作一試,家人對我都很支持。」Katrina說。

 

展望未來發展,Katrina希望邊工作邊吸取經驗,完成課程後繼續進修,成為一名護士。

 

她認為自己入行不久,尚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她寄語有志入行的年輕人,須有耐性和良好的溝通技巧。

 

人口老化護理需求增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應用科學高級講師劉婉清表示,香港的人口持續老化,對護理行業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由於是專業科目,因此有相對較高的入行門檻。

 

「入行一定要修讀認可的課程,完成高級文憑或學位課程後, 再按自己的意願決定要否報讀護士學校。

 

一般來說,修讀護理行業的學生是不愁沒有出路,因為市場一直缺人。」 劉婉清補充,學生在修讀課程同時到醫務所實習,令他們可將學校所學的跟實際運作結合,除可了解醫務所的工作環境外,更重要的是為未來入職「打底」,因實習計劃是以正式員工的標準去制定。

 

「另一樣同學們要考慮的是,在實習過程中,了解自己是否對護理行業有興趣,如果有的話,便應該繼續進修;亦曾經有同學發現自已興趣不大,便轉移到其他醫療相關的方面發展,例如救護員。」

 

至於待遇方面,劉婉清表示,對比其他行業,護士的起薪點較高,月薪介乎28,000至30,000元。

 

相信很多人都對不同工種都有一些性別定型,例如認為消防員一定是雄糾糾的男士、做化妝師的就必定是嬌滴滴的女士。幼稚園教師過去一直都被認為是女性的天下,可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本港男幼稚園老師的人數由二零零一年的五十八人,增加至近年接近二百人,雖然人數有所增長,但相對整個幼師人手將數,只是約佔1.2%左右,而美國的男幼稚園教師則佔大約20%。隨著男女平權的意識和在幼稚園消除性別定型的情況下,男幼稚園教師的需求將會持續增加。

撰文:詠憫

 

大家可能都好想了解為什麼男生會選擇入行成為幼稚園老師,因此採訪了兩名在明愛社區書院修讀幼兒教育高級文憑的應屆畢業生何俊毅 (Donald) 和 杜家豪 (Alex),了解一下他們的心路歷程。

左: 何俊毅 右: 杜家豪

 

「其實當幼稚園教師是我兒時的夢想。記得小時候,我時常在書本背頁繪製工作紙,然後模仿老師批改及蓋章。因此在演藝學院畢業後,便入讀明愛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生鬼有趣的Donald表示。

 

 

Alex亦接著道 「由於自己從小已十分喜歡與小朋友互動。 在中學畢業後已想就讀幼兒教育學科,因為我覺得能夠見證和參與幼兒的成長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 所以當我得悉明愛社區書院開辦了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後, 就立即報名就讀。」

 

坐在身旁有任教Donald和Alex的明愛社區書院藝術及人文學部主任馮志豪(便sir)補充說,「其實現時愈來愈多男生想打破框架,想投身幼教行列,而且無論男女都各有一些先天的優點,可以為孩子作出榜樣。」

 

馮志豪 明愛社區書院藝術及人文學部主任

 

男miss?

或者有人會問,男性的幼稚園老師會唔會好似男護士咁樣俾人叫佢做男姑娘,據兩位同學表示,現在的家長對男幼師都相當認同,而且也很尊重。

 

Donald指出「作為少數的男老師,與女老師的分別並不大,而家長和學校都很接受。其實老師跟幼兒一樣,不論男女,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擁有不同的興趣及個性。例如自己就善於美術和戲劇,也經常用於課堂中。」

 

便sir更說「以前在其他幼稚園教育機構工作時,教育局督學來到學校見到我和幼兒一起唱歌時,都讚嘆男性在幼稚園有一定的價值。而且在前線工作時,亦已經有不少男同事晉升至校長崗位,就以我為例,我曾經擔任過多間機構的幼稚園行政工作,管理數間幼稚園。」而Alex更願意向朋友介紹男老師在幼稚園的優勢,而且在帶領小朋友進行活動時,其帶動性亦會顯得更強。

 

受訓的日子

要在香港註冊成為幼稚園老師,必須修讀教育局認可的師訓課程,兩位同學在過去學習期間,究竟師訓機構如何裝備準老師?

 

兩位同學均異口同聲表示,明愛社區書院的學習是非常有特色的,包括實習時數比教育局要度為多,令日後在上班時可以更有信心。而且學院能就一些特別的科目,與外間機構合作,例如邀得香港話劇團教導戲劇及故事教學法,以及智樂遊戲協會教授遊戲與課室設計,使學習更加深入及具應用性。

 

另一方面,他們亦提到學院為同學安排不同的參觀和交流機會,就例如剛在六月時安排畢業班前往台灣與當地大學和幼教機構進行交流,令眼光可以看得更廣更闊。

 

前景

在執筆之時,剛巧新任特首表示會增加教育資源,似乎在未來日子,幼稚園教育會日益受到政府重視。

 

「隨著優質免費幼稚園教育的推行,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於幼稚園教育,例如以往教師與學生的比例為1:15,將會下調至1:11,因此需要招聘更多的幼稚園老師。雖然現時政府仍未落實幼師的薪級表,但據畢業生口中所知,現時新入職的大多獲得等同政府薪級表第九點 ($20,060)的薪酬。」便sir表示。

 

Donald謂「其實在未正式畢業前我已獲多間幼稚園錄用,幸好與老師商量後選擇了其中一間應聘。另一方面,我又同時得到兩個銜接學位取錄,包括教大的教育學士和理大的美術教育學士。」

 

後記

時代在變,過往一些以單一性別為主導的工作都開始產生變化,而且教導小朋友,有不同的教師組合,相信對幼童的成長都是較理想的,其實男生都可以在幼稚園教育中闖出新天新地。另外,政府對幼稚園亦愈加重視,若果對兒童發展有一定的抱負和熱誠,投身幼教也不失是一個好的選揮。

 

根據一些求職招聘,坊間酒店請甜品師薪酬高達三萬,有年青人對此行業感興趣,希望可以在行內闖一番事業。任職於知名酒店餅房的「90後」包餅小師傅焯然,由於早前將傳統中式點心「炸兩」變成新派甜點,因而獲得國際獎項。他表示,西餅除味道外,精緻的外型及裝飾也是重要一環。

 

21歲的焯然學廚三年,曾修讀國際廚藝學院(ICI)西式包餅及糖藝文憑課程,畢業後在大型酒店工作。

 

他表示,初入行時工作時間長,需要長時間站立,但自由度大,師傅們願意教授不同技巧,因此他樂在其中。

 

焯然表示,每天都要製造幾款不同的包餅,雖然過程有點機械式,但也是鍛鍊基本功的好機會,作為一個新人,難得上司願意讓其自行摸索新餅點。

 

「早上回到廚房,先要準備好工具和『擺好個陣』,然後等師傅回來開始製作食品,下午便要開始準備翌日的材料。

 

「食品創作方面,很多時主廚都只會有一個大概的指示,而當中的細節,例如擺盤、裝飾等,會讓我們自由選擇。」他說。

 

比賽獲獎提升議價能力 工作環境方面,焯然指跟一般的廚房很不同,因西餅大多是冷的糕點,因此雪櫃會比一般廚房多而且大。

 

焯然指出,西餅廚房需要的儲物空間較多,除配料比較多之外,亦有不少款式的西餅要雪一晚才好食。

 

「很多人都不知道西餅廚房的樣貌,要說最重要的分別當然是溫度,西餅對溫度很敏感,因此對溫度的控制要求很高。

 

「而且不同的配料都有各自的儲存溫度,因此要用到很多雪櫃。

 

「另外,我們也有焗爐、風爐,但整體來說不像中廚那樣開大三、四個爐頭那麼熱。」

 

焯然投身職場前亦曾參加不少廚藝比賽,並且獲獎,對此焯然稱,參加比賽可以增值,實力得到肯定後,亦可以提升求職時的議價能力。

 

「最難忘是2016年11月代表香港廚師隊,參加阿布扎比舉行的Alen Thong Young Chef Golden Coffee Pot Challenge,兩天只睡了一小時,因要與隊員和導師討論比賽內容,研究款式等。雖然很累,但可以得到很多前輩教路,老套說一句真是獲益良多。」

 

參加更多比賽挑戰自已 焯然其中一款得獎甜品名叫「炸兩」,以西式手法炮製傳統中式點心,造型甚具創意。

 

 

他用椰子大菜取代腸粉皮;法國閃電泡芙代替油炸鬼,在中間填滿椰子吉士醬,成為擁有「炸兩」外型的新式甜點,這個中、西結合來得有趣,故獲評判的青睞。

 

 

他解釋,西餅除味道外,精緻的外型及裝飾也是重要一環:「主廚願意讓我們自得裝飾甜品,其實在某程度上,這是很相信我們。」

 

焯然滿意現時所獲的薪金,因為愈來愈多高學歷的年青人入行,間接有助過去的「廚房佬」形象有所改善:「其實現在不少入行的新人都有一定學歷,可以講笑地說,『廚房佬』食煙講粗口的時代已過去。」

 

展望未來,他希望可參加更多個人比賽,挑戰自已。對於有意投身西餅行業的年輕人,焯然謙稱自己仍在學習階段,可以提供的意見並不多,但強調必須保持一顆謙虛的心,多向師傅請教,相信可以「學到嘢」。

 

愈來愈多男性學整西餅

中華廚藝學院課程經理(中式餐飲及營運)劉惠平表示,愈來愈多男學生報讀西餅相關課程,現時該學校的男女比例各佔一半,由於市場對包餅師傅的要求提升,入行門檻亦有相應提高。

 

「我們的課程有不同資歷要求,當中大師級課程要有12年資歷以上方可報讀,當然亦有入門課程,但當中的考核很嚴格。平時除基本和進階的技巧外,亦會教授廚房衞生管理的知識,最普通是學生下課前要把廚房清潔乾淨。」他說。

 

劉惠平指出「廚房佬」的形象改變,是市場開始重視這行業的專業性質;加上近年各地舉行大大小小的廚藝節目,不但令有志投身廚房的年輕人增加,並且改變了大眾對廚師的看法。

 

包餅師傅入行小tips

1. 謙虛受教

 

2. 敢於創新

 

3. 積極參加比賽,以增廣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