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a28-02

自住樓真係唔怕跌?

樓市

廣告

讀者Zen問:Anthony Sir,你好!最近我和太太到元朗區睇樓,代理帶我們睇了好幾個樓盤,其中有個樓盤價錢很便宜,在西鐵站乘搭一程接駁巴士,幾分鐘就到了。

我和太太都喜歡寧靜的生活,睇完這個樓盤後很喜歡,而且面積又夠大,正適合我們生兒育女的計劃。

單位樓價約600萬元,我們現有儲蓄近100萬元,還有點股票及基金,約有160萬、170萬元。

計過數夠付兩成首期,亦有足夠的收入可以通過壓力測試。

然而,身邊的朋友、親戚都不贊成我買這個樓盤,說地點比較偏遠,將來樓價沒太多升值空間。

如果市況不理想,例如遇上現時的靜市,甚至可能會跌。

我們就是喜歡寧靜生活嘛,有甚麼辦法?物業是我們自己住的,未來十年、八年亦未必會賣,樓價跌又有甚麼問題呢?

我這個想法對嗎?還是我應該客觀理性地去考慮物業的價值,買一些不是自己喜歡的物業呢?

文:1% Anthony
相:資料圖片讀者Zen問:

Anthony Sir,你好!最近我和太太到元朗區睇樓,代理帶我們睇了好幾個樓盤,其中有個樓盤價錢很便宜,在西鐵站乘搭一程接駁巴士,幾分鐘就到了。我和太太都喜歡寧靜的生活,睇完這個樓盤後很喜歡,而且面積又夠大,正適合我們生兒育女的計劃。

單位樓價約600萬元,我們現有儲蓄近100萬元,還有點股票及基金,約有160萬、170萬元。計過數夠付兩成首期,亦有足夠的收入可以通過壓力測試。

然而,身邊的朋友、親戚都不贊成我買這個樓盤,說地點比較偏遠,將來樓價沒太多升值空間。如果市況不理想,例如遇上現時的靜市,甚至可能會跌。

我們就是喜歡寧靜生活嘛,有甚麼辦法?物業是我們自己住的,未來十年、八年亦未必會賣,樓價跌又有甚麼問題呢?我這個想法對嗎?還是我應該客觀理性地去考慮物業的價值,買一些不是自己喜歡的物業呢?

自古以來,不少朋友相信:「自己住啫,跌都無所謂!」筆者並不反對這句話,如果你有很多、很多錢,有很多、很多物業,這個單位純粹是你的心頭好,錢不是問題,就是喜歡!

如果你已經到了這個境界,絕對有本錢說這句話。這句話很有霸氣,如果讀者沒有本錢,那就是中伏了。

以讀者的情況為例,辛辛苦苦儲了筆錢,值得全押在自住樓嗎?如果這層自住樓價賺錢,當然沒有問題,如果讀者明知它不會賺錢,為甚麼還要買呢?上車買樓是第一步,它是踏腳石,今天讀者可能財力有限,只能夠買到一房一廳的細單位,不要緊,繼續提升自己,將來有能力再換兩房一廳,這就是所謂換樓階梯。

自住單位樓價升,其他單位都會升,一樣換唔到樓。錯晒!誰說的?中伏!舉例說,今天讀者以300萬元買入一個細單位,做九成按揭,幾年後樓價升了兩成,賣出後讀者可以取回多少錢?

買入價:300萬元,首期30萬元;
賣出價:360萬元,賺60萬元;
賣樓取回:60萬元 + 30萬元 + 幾年供樓本金 = 逾100萬元。

有了這筆錢,就可以有更多選擇。以現時的按揭指引計算,讀者可以用盡八成按揭,買一個價值500萬元的單位,折算兩成升幅,即是今天約420萬元的單位。

如果讀者買的物業樓跑贏大市,例如物業升兩成,普遍物業升一成,折算一成升幅,即是今天約450萬元的單位。相反,如果買的樓不升反跌,有這個機會嗎?

很多朋友喜歡說:「我買樓唔係為咗賺錢!」弦外之音,買樓賺錢好像是一種罪惡。難道你打算一輩子住在這個細單位,就算不是為了賺錢,也希望將來的居住環境愈來愈好吧!

建議讀者可買一個有升值潛力的單位收租投資,補貼自己去租一個又喜歡、面積又大、升值潛力又比較差的單位自住,這樣豈不是一舉兩得嗎?人生沒多少個100萬元,好好珍惜。

文:1% Anthony
相:資料圖片自古以來,不少朋友相信:「自己住啫,跌都無所謂!」

筆者並不反對這句話,如果你有很多、很多錢,有很多、很多物業,這個單位純粹是你的心頭好,錢不是問題,就是喜歡!

如果你已經到了這個境界,絕對有本錢說這句話。

這句話很有霸氣,如果讀者沒有本錢,那就是中伏了。

以讀者的情況為例,辛辛苦苦儲了筆錢,值得全押在自住樓嗎?

如果這層自住樓價賺錢,當然沒有問題,如果讀者明知它不會賺錢,為甚麼還要買呢?上車買樓是第一步,它是踏腳石,今天讀者可能財力有限,只能夠買到一房一廳的細單位,不要緊,繼續提升自己,將來有能力再換兩房一廳,這就是所謂換樓階梯。

自住單位樓價升,其他單位都會升,一樣換唔到樓。

錯晒!誰說的?中伏!

舉例說,今天讀者以300萬元買入一個細單位,做九成按揭,幾年後樓價升了兩成,賣出後讀者可以取回多少錢?

買入價:300萬元,首期30萬元;

賣出價:360萬元,賺60萬元;

賣樓取回:60萬元 + 30萬元 + 幾年供樓本金 = 逾100萬元。

有了這筆錢,就可以有更多選擇。

以現時的按揭指引計算,讀者可以用盡八成按揭,買一個價值500萬元的單位,折算兩成升幅,即是今天約420萬元的單位。

如果讀者買的物業樓跑贏大市,例如物業升兩成,普遍物業升一成,折算一成升幅,即是今天約450萬元的單位。

相反,如果買的樓不升反跌,有這個機會嗎?

很多朋友喜歡說:「我買樓唔係為咗賺錢!」

弦外之音,買樓賺錢好像是一種罪惡。難道你打算一輩子住在這個細單位,就算不是為了賺錢,也希望將來的居住環境愈來愈好吧!

建議讀者可買一個有升值潛力的單位收租投資,補貼自己去租一個又喜歡、面積又大、升值潛力又比較差的單位自住,這樣豈不是一舉兩得嗎?人生沒多少個100萬元,好好珍惜。

1%投資培訓中心課程總監,教授物業投資、上車及裝修等課程。暢銷書《上車又住又賺》及《樓轉命運》作者,網誌《第一桶金》總瀏覽逾300萬人次。
Fan Page《第一桶金》: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