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慳錢心法+2個超強儲錢方法 財富增值效率高一倍 好快變富人

理財

廣告

【儲錢方法】有一個名詞叫做「月光族」,是指那些每個月都將收入用光的人,他們甚至入不敷支,他們總認為慳錢非常困難。相反,有些人則認為慳錢很容易,就以筆者來說,慳錢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亦從不覺得辛苦。關鍵是甚麼呢?就是習慣。

一個人只需要習慣某種消費模式,慳錢就變得十分自然及容易,同時會發現原來用錢少也可以很開心,很自在。以下推介一些慳錢方法給大家,可能最初會有點不慣,但做了一段時間就覺得很容易。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儲錢心法1. 分清「想要」與「需要」

只要你細心想想,過去所買的物品,有那些是你真正需要的,那些是一時衝動所買來的,你就會懂得分辨了。

慳錢並非叫人不去花錢,而是要用得其所,需要用的就要用。要避免一時衝動,最好是當你很想買某東西時,不要立刻購買,離開那店舖,讓自己在一個冷靜的情況下想清楚,甚至回家後才決定,若自己真的需要,才去購買。

可能你會問,若某東西想清楚後仍很想購買,但並不是需要的,那怎辦呢?這就要視乎個人的財務計劃及情況而決定。

 

儲錢心法2 .記錄每天的支出及設定預算

筆者在很多年前已養成這個習慣,世界上所有事情當習慣後都十分容易。記錄開支並不是要自己一毫子也不用,而是了解自己的消費模式,檢討自己不必要的開支,令自己更有效理財。

多年前的美國首富洛克菲勒,原來在年青時已養成記錄個人收支的習慣,他連每一分錢也會記低,同時亦教導他的子孫這樣做,可見他是何等重視這個細小的習慣。(大家可利用手機的應用程式幫手,十分方便)

預計各類消費當月的開支,以及總開支,預算案簡簡單單已可,最重要是切合你的需要。

 

儲錢心法3 .多個「豬仔錢罌」

專為特別或較大的消費, 開設不同的戶口, 例如「旅行戶口」、「買車戶口」、「名牌手袋戶口」等, 像有多個豬仔錢罌般。

指定戶口只能用作指定的消費用途,例如當我想去旅行時,就只可用旅行戶口內的儲蓄。這方法可令你在滿足消費時,習慣以儲蓄消費,而非負債消費。

慳錢心法 儲錢方法 財富增值效率 富人
【儲錢方法】圖片:新傳媒資料庫(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儲錢心法4 .小心長期支出

凡任何產品或服務,購買後將帶來持續性的開支,鎖死了將來的現金流,事前都要仔細考慮,例如以供款、分期形式付款的消費項目。

另外,有些產品服務,購買或簽約後會產生長期的相關開支,如買車、養寵物、請工人等,都要想清楚將來的財務情況才作決定。

慳錢心法 儲錢方法 財富增值效率 富人
【儲錢方法】圖片:新傳媒資料庫(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儲錢心法5. 實際一點吧

只要在購買時把焦點放在實用角度,便可省下不少金錢。不少人買名牌的目的不是買其實際用途,而是買一份虛榮感,但這份虛榮感不但昂貴,而且往往要不斷追求,難以完全滿足。

另外,亦有些人很喜歡追逐潮流,但產品日新月異,根本就永遠追不到,其實這些都是商人賺去你袋中金錢的技倆。若想慳錢,就實際一點吧。

慳錢心法 儲錢方法 財富增值效率 富人
【儲錢方法】圖片:新傳媒資料庫(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儲錢心法6. 參加儲錢計劃

這方法適合一些無法儲錢的人,可參加銀行的每月儲錢,月供股票、基金等計劃,最好供款的日期是出糧的第一天,這樣就自然令自己減少支出,建立屬於自己的資產。

 

儲錢心法7 . 不要輕視每個分毫

要學會重視及捉緊每一塊錢,因為每一塊錢能生出很多的金錢,而這些金錢又會再生出更多的金錢,生生不息。若你將源頭消滅,就等於連同它的子孫後代也一同消滅,把整個家族連根拔起。

全球第三有錢人畢菲特,揭示了他的致富秘訣:「除了儲蓄和投資外,還是投資和儲蓄」。有一次,畢菲特看到電梯內有個一美分的硬幣在地上,他立刻彎下身執起,身邊人都感到驚訝,一個億萬富豪竟為著一美分計較,畢菲特說:「這是下一個十億的開始!」

只要你明白每個錢背後的價值,你就自然會慳起錢來,今天慳到的10,000元,就是將來的10萬元。

慳錢心法 儲錢方法 財富增值效率 富人
【儲錢方法】圖片:新傳媒資料庫(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如果想有效儲錢,就必須訂立明確目標,愈清楚的目標,完成機會愈高。寫低明確的目標數字,例如三年內儲500,000元,每年儲100,000元等等。而目標要寫在看到的當眼處,用以提醒自己,決不半途而廢。

當然,每個人的能力及情況不同,因此訂立的目標一定要切合自己。除非你有堅定不移的決心,否則定立超現實的目標未必適合。

慳錢心法 儲錢方法 財富增值效率 富人
【儲錢方法】圖片:新傳媒資料庫(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儲錢方法1 .改變傳統儲錢法

訂立目標後,就要以目標為主導去儲錢,改變傳統的儲錢方法,以另一種方法去儲錢,我自己亦是用這方法的:

 

一般人的儲錢方法是:(收入-支出=儲蓄)
而我的儲錢方法則是:(收入-儲蓄=支出)

這種儲錢方法以儲錢目標為主導,而不是剩幾多錢才儲幾多錢,對完成目標又或是累積財富有極大作用。若你是自制能力較低的人,你可參加一些儲蓄計劃,或月供一些低風險的投資工具,最好供款日是出糧後的第一日。

儲錢方法2 .改變消費模式

另外,改變一下日常的消費模式,亦有助你有效儲錢。方法有很多,這裏分享其中兩種。第一是由負債消費改成儲舊消費。不用信用卡消費,改用現金消費,而所有較大的消費(如旅行、買電腦等),都改成儲到足夠的資金才去購買,這方法對儲錢非常有效。

 

第二,是知道自己的錢花了在那裏,所以要有記賬的習慣。即是記錄低日常的開支(可利用手機的應用程式幫手,很方便),記帳的目的不是要你一毫子都不花,而是要知道錢花了在那裡,了解自己的消費模式,從而應慳則慳,應洗則洗。

只要用適合自己的方法,相信大家都能完成目標。希望大家不要再說自己儲不到錢,若知道了方法仍說自己做不到的話,那就不是做唔做到的問題,而是去唔去做的問題。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