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 香港 貧富懸殊 財務觀念 後生仔 先使未來錢 習慣

錯誤財務觀念後果嚴重 後生仔先使未來錢習慣要改

投資

廣告

【財富】本人曾去信前行政長官梁氏,表達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以及希望他關注香港的理財教育,可惜我只得到官腔式回覆。現時香港的學校並沒有為學生提供過理財教育,而他們只能透過傳媒、家庭、朋友去認識財富觀念,可惜這往往是有問題的觀念。

撰文:龔成 |圖片:unsplash

小心傳媒廣告

例如傳媒所發放的訊息,會否叫人努力儲蓄,穩健投資?基本上沒有見到,但大家只會見到廣告中如何叫你憑借貸解決所有問題,利用先洗未來錢去做一剎那的富翁,而投資節目中又會建議人投資高風險的衍生工具。

後生仔財富觀念錯誤

當年輕人在這些金錢觀念下成長,並處這個充滿物質引誘的花花世界時,財務失控就會是可能結果。

例如我認識一位朋友,一位大學畢業生,畢業後不是找工作,而是去旅行,而且更是英國,他認為這是必然的事,雖然我認為畢業去一次旅行雖無傷大雅,因日後未必有這樣的機會,但他的心態是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坦白講,年輕人未踏出社會做事,即是未有收入,但卻用卻一大筆錢,相信只有少數學生能自己儲到這一筆錢,那無論這算錢是問家人取,還是以借貸形式進行,在基本的理財方面已是錯誤。

不要放棄理財

又例如現時有些年輕人,認為樓價高,認為自己不可能買得起樓,因而打消這念頭,寧願將錢花在各種無謂的事情上,也不儲起一點錢。因為他們認為,就算再努力也是買不到樓,就算努力儲也只能儲得很少錢,不如將錢花光,及時行樂來得實際。

在理財上,關鍵是養成習慣,那怕只是少錢,也能積少成多,更何況,投資是理財的一環,只要有初期資金,就能將其穩步增值,愈滾愈大,時間的複息效果會令這些錢變得很大,放棄今天的點滴,就是放棄將來的大錢。

財富觀念影響個人、家庭、甚至社會

在投資上年輕人同樣有錯誤的觀念,例如追棒一些投機的方法,跟從某些只有幾年投資經驗的甚麼少年股神,但這些少年股神連一個完整的股市週期都未經歷完,可說是贏輸仍未能下定論,但卻有不少年輕人跟從,結果可想而知。

又例如有年輕人只玩了兩三年股票,就想著辭職去全職炒股,這其實是危險的想法,因為凡未經歷過一個完整股市週期的人,都只是對股票有部分的部識。以上種種都是年輕人錯誤的財務觀念,後果可以很嚴重,對個人、家庭、甚至社會都有影響。

由小開始起步

正確的理財觀念應由小灌輸,可惜香港仍是無,理財是一個令財富運用得最有效化的過程,過程可能會相當沉悶,但往往理財就是利用一種紀律性,為自己在財務上達至更好的效果。

財富管理首要:養成儲蓄消費

增加收入,減少支出可說是基本概念,量入為出的作用是累積儲蓄,我們要養成儲蓄消費而不是負債消費的習慣,擁有蓄儲除可作出消費外,亦能產生財富增值的效果。而投資不是炒賣,而是令財富穩步增值的過程,我們要將現金轉化成有價值的資產,而這些資產會持續成長,令我們在將來獲得更豐富的財富。

理財雖是一門大學問,但學懂基本的知識相信每個人都做到,同時對每個人都十分重要,雖然學校沒有教授我們,但我們都能自己找尋相關知識,為自己的財富負責。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