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冷門車位唔一定賺 鐵路沿線有需求唔休租

投資

廣告

筆者之前分享屯門元朗的車位情況後,發現該區的車位造價近日氣勢如虹,例如屯門碼頭的海翠花園成交價已突破100萬元;而嘉湖山莊最高的成交價亦抵108萬元,100萬元以下的車位愈來愈少。

文:洪龍荃

此外,元朗Grand YOHO車位月租加四成,至3,500元,觸發該區的車位供求造價租金向上。
現時同區同類型屋苑的月租費用,由介乎3,000至4,000元。當中世宙車位月租3,000至4000元;溱柏車位月租約3,600元;瓏門車位月租則約3,600至3,700元。

該區的投資者可多加留意100萬元以下的車位。

今年豪景花園一洗當年頹風,車位交投活躍,該場不少車位租金已升至近1,900元。
資料顯示,平均每月錄逾30至40宗車位成交,登記交投量不亞於天水圍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

投資者頻入市短炒

現時豪景花園車位平均月租約1,500至1,800元,成交價約50萬至60萬元,回報率約3%至4%,外區投資者頻頻入市短炒,持貨個多月即賬面賺幾萬元。相比早年車位交投不是太活躍時,投資者多購入車位作收租之用,多以私人名入市。但近期交投轉旺,則多以公司名入貨。

發展商華懋曾在2017年初趁市旺推出深井豪景花園車位,定價50萬元,較五年前,即2012年11月,當時最平由30萬元起 ,定價高出最多六成。

翻查資料,豪景提供總數2,800伙單位,有四個停車場,單位與車位的數目達1:1。
2012年時,華懋在荃灣如心廣場拆售四個屋苑車位(大圍金獅花園、沙田富豪花園、沙田碧濤花園、深井豪景花園)。

大手掃貨的投資者既摸貨不成,又要面對爭崩頭出租的現實,只好自貼招紙於車位地上,以平租免佣求出租,位處四樓的車位更加乏人問津。經驗淺的投資者不可不忘記歷史。
筆者雖然看好車位的需求,但在熾熱的市況下,仍然要堅持一些基本原則。

鐵路沿線車位唔休租

單位與車位比例偏低的車位雖然做價便宜,幾十萬元就有交易,但是萬一經濟下行,比例低的車位有機會長期空置;而比例高的車位防守性盡現。正如當年豪景花園四樓車位月租300元也無人問津;相反,鐵路沿線住宅的車位依然不難找租客。

比例低的車位較適合有自用需要或有相熟經紀的專業投資者購買,而不是投資新手或外區客。
另外,摸貨是十分取決於投資者與區內代理是否相熟。市場上不乏摸貨損手例子,多是不具實力的散客投資者。因為只有熟客,才每當有車位放盤,先獲通知接貨,之後再以摸貨形式轉售予屋苑用家。記住先求知,再投資,才能封蝕本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