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好貴咩? 如果一年再升30% 又睇點

社會熱話

廣告

騰訊控股(00700)今年以來股價長升長有,不少投資者希望可以早已買入,但要他們現在買入,卻會嫌貴。

文:簡志健(紅猴)

回想一年前此刻,答案是否一樣?這些投資者現時認為去年騰訊股價低,現實是只因知道現價已上升不少,這種想法其實是「馬後炮」,就算去年有幸買入,可能股價上升不多而早已沽出。
究其原因,這些投資者從不知道買入的股票是貴或便宜,即使知道,也只是道聽途說,骨子裡根本是不知道,信心不夠,因而很容易止賺或被震走而止蝕。
「股神」畢菲特最喜歡是投資有「護城河」的公司。「護城河」可以有兩種,一種是法規賜予;另一種是透過市場競爭形成。

在有限專營權下的電力公司,便是有著法規賜予的「護城河」。不過在成熟市場如香港,這類公司的增長空間有限,但投資上可以是不錯的收息股,用以抗衡通脹。

騰訊具有護城河

至於騰訊,可說兩者皆有,首先是中央限制很多外國的互聯網企業在內地經營業務,騰訊可以在較少競爭的環境下發展。

當然,公司也要靠自身的實力、管理及策略運用,以戰勝其他內地的競爭對手,以鞏固這一道「護城河」。

在增長空間廣闊的內地互聯網市場,還有着「護城河」;加上進取的市場競爭策略,騰訊收入及盈利自然有着很高增速。「護城河」連同高增長,可謂投資者趨之若鶩的兩個重點。

這在全世界,其實選擇並不多,物以罕為貴,已買入的投資者不想沽出,股票在市場供應有限下,未買入的投資者自然需要以更高的價錢買入,股價便就此長升長有,直至「護城河」或高增長不再。

不少投資者經常認為騰訊股價貴,就是未有考慮這兩個重點。先說高增長,以8月底股價329元計,有分析說因歷史市盈率67倍,

所以很貴。但事實上,投資從來是看預期。

40倍pe又如何

市場預期騰訊今年每股盈利按年上升近六成,就是因為高增長,預期今年市盈率劇降至42倍。那麼,42倍又貴不貴?

參考過往四年,騰訊每年股價最高時的市盈率在42倍至46倍,8月底股價基於現時市場預期今年每股盈利計,已算偏貴,但並非不合理。

不過,若以投資角度再看明年,現時市場預期明年每股盈利按年再升25%,似乎略偏保守,但預期明年市盈率劇降至33倍,若以44倍市盈率作估值,股價以一年看,仍有逾三成上升空間。
至於為何市場認為騰訊市盈率可達40倍水平?首先,過往四年每股盈利平均每年增幅便有30%,以PEG估值作為考量持續增長公司,市盈率便應有30倍。

加上「護城河」給予的溢價,以理性角度看,40多倍市盈率又有何不可?

(作者聲明:筆者為持牌人士,本人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控股(00700)。 )

作者簡介:簡志健為香港資深投資博客「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主事人,亦是「博立資本」(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聯合創辦人。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主力為客戶提供「股票組合管理服務」,同時亦為投資書籍作家及投資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