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奶

維他奶有份 5大破頂股買得過?

投資

廣告

剛踏入9月份,今次升浪領航的強勢藍籌股愈升愈有的氣勢頓時消失;反而二線股有資金流入接力炒上跡象,今期「封面故事」特選五隻股價剛剛創新高的績優二線股,作為出擊主力。

 

同時「封面故事」邀得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行政主席麥樸思、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基金經理莫家良及太平基業證券投資總監陳德豪剖析最新投資局勢。

 

炒風擴散二線股追落後

「封面故事」於1869期(2017年8月26日出版)已率先指出,9月份港股有四大變數,建議鎖定利潤。說時遲那時快,9月份至今恒生指數已累跌300點,大型股挨沽,資金轉戰二線股有擴散跡象,尤其是績優股。

 

當期「封面故事」建議投資者沽出有賬面利潤的持股,然後轉換至實力股。文中提及可以轉攻大快活(00052)及越秀房產信託基金(00405)。

該報道刊出後的首個週一(8月28日),大快活由32.2元,升至本週最新報32.95元;同期越房股價均錄得升幅,成功發揮停泊資金的功能。

 

踏入9月資金炒作二線股有進一步擴散跡象,覆蓋港股市值約57.5%的恒指連跌多日。惟追蹤二線股表現的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反而錄得不俗的升幅(見圖一)。

 

雖然在外資及「港股通」資金支持下,港股連升八個月,惟太平基業陳德豪指出,近日中外資金流入數量開始減少;加上早前甚為強勢的大型股亦要調整,導致恒指上升動力減弱,反而二線股獲追捧。

 

券商加入推介行列

港股連升八個月,恒指錄得龐大升幅,所謂「有食唔食,罪大惡極」,部分投資者傾向沽貨以鎖定利潤,並瞄準二線股,以部署新一輪攻勢。

 

陳德豪解釋,由於部分二線股業績好,憧憬其業務有增長空間,即使估值較貴,投資者仍願意追入。

 

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和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相除數值跌至新低,他認為小型股股價表現大幅落後大型股。

 

以往這個數值多數時間在1.1至1.2水平徘徊,惟近日已經跌至0.9水平,亦是該指數由2010年開始編製至今的新低(見圖二)。

 

 

倘情況持續,二線股將會物極必反。陳德豪指出,現時二線股見大戶密密吸納,相信後市股價趨升。

 

二線股開始當炒,券商急不及待向基金經理及機構投資者推介相關股份。

 

本週中信里昂發表有關亞洲區內倍升股的研究報告,從市場、產品、研發開支、品牌及銷售渠道建立、海外擴張及管理層質素這六個方面篩選股份。

 

里昂指出,如果相關股份立足於當地內銷市場,能夠跑出成為倍升股機會也較高。此外,如相關公司加速海外擴張步伐,股價出現倍升機會較大。

 

企業須不斷投入研發開支,以維持競爭優勢。里昂指出倍升股往往願意付出更多的研發開支。

 

品牌及銷售渠道建立方面,根據里昂的數據,如電腦設備公司、電力設備公司、航空公司及紙業公司亦樂意付出較多開支,以完善品牌發展。

 

里昂順勢推介八隻二線港股,包括耐世特(01316)、敏實集團(00425)、呷哺呷哺(00520)、睿見教育(06068)、東陽光藥(01558)、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綠城服務(02869)、先健科技(01302)。

 

另外,在港上市的IGG(00799)則躋身於東盟地區的倍升股名單。

 

由於投資者急於從大型股換馬至二線股; 加上獲得里昂加持,本週敏實、睿見、金斯瑞股價均應聲破頂。

 

鄧普頓長線看好港股

相信熱錢流入炒二線股短期將持續。中、長而言鄧普頓麥樸思對中、港股市仍樂觀。

 

近年內地經濟增長由雙位百分點,降至6%、7%。麥樸思強調,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內地經濟增長速度仍相當快。

 

鄧普頓莫家良補充,由於內地去槓桿化已見成效,故內經濟增長較數年前健康,而現時的估值亦屬健康水平,並看好內地的保險、消費及資源等板塊。

 

莫家良亦頗看好鋁業股,因為關閉產能等因素出現邊際利潤持續改善。

 

另長遠看好石油股,因為隨著油價在低位徘徊,導致石油行業投資步伐放緩。以未來兩三年而言,倘需求復甦,石油能產未必能追上市場環境的轉變。

 

除此之外,麥樸思指出,人民幣匯率回升,但不會出現大波動。

 

然而,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近年加密貨幣如比特幣(Bitcoin)崛起,開始挑戰傳統貨幣的領導地位。

 

麥樸思指出,隨著美國致力中斷恐怖分子的資金來源,加密貨幣會為不法分子所利用,中央意識到加密貨幣的危險性,故叫停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後者是指透過公開集資,投資者可以換取相關的加密貨幣。

 

麥樸思指出各國打壓加密貨幣,勢必動搖投資者的信心,引發資金流向黃金。

 

麥樸思及莫家良剖析了中、港股市的形勢後,下文將會參考專家意見精選五隻剛破頂的二線績優股,以供投資者逆市賺取回報。

 

順勢炒首推強勢績優股

今次精選五隻剛破頂的績優二線股,由於現價無任何阻力,投資者順勢追入勢可賺取不俗回報。

 

舊經濟股尋寶維他奶翻生

當全球關注新經濟股表現,市場將騰訊控股(00700)、阿里巴巴捧上天之時,卻忽視了舊經濟股的價值。

隨經濟復甦,舊經濟所帶動,企業盈利正在改善。

 

維他奶國際(00345)靜靜地起革命,上週五(9月1日)股價破頂,高見17.56元。其股價上升動力猶有餘勁,投資者高追勝算高。

 

內地業務為維他奶最大的收入來源,佔49%。內地銷售收入按年增加11%至26.7億元。若以人民幣計價,銷售收入更上升17%。

 

維他奶旗下產品眾多,而管理層有意將產品的定位集中在豆奶為主的高毛利飲品上,毛利率維持在50%以上。集團透過多年營銷推廣,已建立了一定的品牌優勢。

 

隨內地經濟復甦,維他奶在內地推行「更深更廣」的業務策略,料業務可持續穩健增長。

 

加上維他奶在內地發展區域上,集中在廣東省為多,內地尚未接觸的區域仍廣泛,增長潛力空間龐大。

 

同時,維他奶已在內地所有設施上,均實施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並已開始在香港及澳門推行ERP,有助集團作出更快更準的決定,提高不同部門的營運效率,以應對變化萬千的市場。

 

現金流強 財息兼收

港人飲維他奶由細飲到大,情感上不易取代。

 

截至3月止的16/17財政年度,集團來自香港營業額為21.7億元,同比上升5%。

 

集團致力進行產品革新,包括推出維他奶黑豆奶,將鈣思寶品牌豆奶重新納入維他奶旗艦品牌內,並換上全新包裝以重塑其品牌形象,為集團增添活力。

 

翻查其業績報告,維他奶財政穩健,現金流強健。

 

截至3月31日止,維他奶手持現金6.44億元,足以支持穩定派息,派息比率近年保持在59%以上。

 

因此,維他奶估值雖較同業貴,較蒙牛乳業(02319)的25倍、中國旺旺(00151)17倍為高。

 

但計及其龍頭地位,更可財息兼收,股份仍然具有投資價值。

 

此外,除新加坡業務外,維他奶亦留意到東南亞入口及市場發展迅速,與Universal Robina Corporation於菲律賓成立新合資企業,打入菲律賓市場,期望未來為集團帶來新增長動力。

 

 

商品價格大升 洛鉬未見頂

恒指由今年初展開升浪已來,資源股表現尤其突出,中國神華(01088)升70%;中國鋁業(02600)升80%;洛陽鉬業(03993)升130%。

 

洛鉬股價升幅最多,因為中期業績表現強勁,營業收入116.5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4.16倍;純利8.3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63.14%。

 

德意志銀行本週三(6日)發表報告,洛鉬為全球領先綜合性金屬開採公司,自去年收購剛果的Tenke銅鈷礦,已晉身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鈷礦商,預估其2016至2019年每股盈利年均複合增長率逾60%。

 

德銀續指洛鉬現股價僅相當於預測2018年市盈率16倍,低於國際同業約19倍,估值並不昂貴。

 

洛鉬主要生產鉬、鎢、銅和鈷等。只要將資源價格和開採成本粗略估算,便可推算洛鉬利潤。

 

金屬鈷每磅平均價24.7美元,按年大升127.65%(見下表)。

 

 

海外併購成礦業巨企

由此可見,鉬,鎢,銅和鈷的價格都呈明顯上升的趨勢,且上升速度加快。

 

礦山的開採成本相對固定,一旦商品價格超過開採成本後,礦商利潤將出現現幾何級數上升。

 

只要環球經濟持續復甦;加上新能源汽車的爆發式增長,動力電池對鈷的需求顯著提升,為鈷價迎來急彈的行情。

 

內地在「供給側」改革下,鋼鐵行經營環境好轉,而鉬主要應用於鋼鐵工業,鉬價出現明顯企穩回升,集團相關板塊業務持續向好,洛鉬股價可謂高處未算高。

 

此外,洛鉬管理層營運能力優越,持續在海外併購優質礦山,長遠利好集團前景。

 

洛鉬透過子公司BHR斥資11.5億美元,購買Lundin持有Tenke礦山24%股權,其擁有優質的銅礦和鈷礦, 大幅降低集團生產成本。

 

同時,洛鉬亦完成收購英美資源的鈮和磷酸鹽業務,令集團資源多元化,成為世界級礦業巨企。

 

 

內地資源類A股普遍享高估值,洛陽鉬業A股(603993)市盈率(PE)高達97.89倍,本週四(6日)高見8元人民幣;H股PE則為61倍,股價靠穩4元水平以上,H股明顯較A股折讓52%。

 

洛鉬H股雖然由低位累升130%,惟若洛鉬在未來數年盈利能持續高增長,投資者不妨逢回收集。

 

受惠經濟復甦海豐再升10%

上文提及洛鉬受惠資源價格上升,相信與全球經濟復甦有關。從事物流服務的海豐亦可受惠。截至6月底止,海豐中期純利同比上升20%,至8,500萬美元,股價應聲衝破上一個歷史高位6.024元。

 

海豐業務分為海上物流及陸路物流服務。現時集團經營一支達72艘貨櫃船船隊,當中47艘為自有貨船;其餘25艘屬租賃貨船。

 

隨著全球經濟復甦,集團的航運量由2016年中的109萬個標準箱,上升至今年中的125.7萬個標準箱,同比上升約15%。

 

雖然集裝箱運費微降3%,但標準箱運輸量大升,故集團船隊使用率改善,帶動中期純利上升20%。

 

集團2010年上市,經歷內地經濟增長滑落等不利情況,仍能保持多年連續賺錢的紀錄。

 

2010至2016年期間,海豐每年純利介乎8,400萬至1.43億美元。

 

2011至2012年期間,歐洲聯盟成員國發生歐債危機,內地經濟增長跌穿8%這個關口,導致集團純利分別低見9,500萬及8,400萬美元。

 

買船部署經濟好轉

近年全球經濟復甦,海豐上半年純利升至8,500萬美元水平。

 

倘下半年增長動力猶在,全年集團純利或可突破2015年水平。

 

事實上,集團的陸上物流業務起著穩定的作用。根據公司的分類,這部分業務包括貨運代理、堆場及倉儲、陸上運輸,連船舶代理、船舶經紀及碼頭業務亦歸類為這個業務範疇。

 

集團的船舶代理及貨運代理網絡覆蓋內地、日本、南韓、香港、越南、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柬埔寨、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地的64個城市。

 

截至6月底止,集團處理的貨運代理量達90萬個標準箱,較去年同期的81.7萬個標準箱上升10%,投資者亦可感受到環球經濟復甦下,貨運量開始轉活。

 

集團對下半年業務展望樂觀,因為集團表示將會在適當時候購買貨船、集裝箱及陸上物流項目,似是迎接全球復甦。

 

 

8月份海豐亦簽訂建造兩艘貨船的行使期權及建造兩艘額外集裝箱貨船的合約。

 

換言之,集團預期未來貨櫃運輸量將會增加。倘下半年經濟復甦持續,估計集團船隊的使用率進一步改善,可降低每個標準箱的運輸成本,邊際利潤將會擴大,股價亦可看高一線。

 

利潤倍升 中國東方續看好

近日中國東方集團(00581)股價急升,並升穿2007年12月以來的高位,宣告正式破頂。因為集團受惠內地實行「供給側」改革,每噸毛利大幅改善,成股價破頂的關鍵。

 

近年中央啟動「供給側」改革,導致內地的鋼材庫存處於較低水平。

 

踏入今年,中央繼續實行「供給側」改革,更全面取締地條鋼;加上房地產開工項目增加,成為上半年中國東方純利大翻身的重要背景。

 

所謂地條鋼指是小型鋼鐵企業採用模鑄工藝,生產長度約為1.2米的鋼柸,或指利用廢鋼料生產的質素較低的鋼材。換言之,地條鋼是指生產效率不高鋼廠所生產的產品。

 

隨著工業和訊息化部部長苗圩在今年3月5日出席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前稱上半年將會徹底取締地條鋼產能。小型鋼廠將被淘汰,對具有相當規模的中國東方有利。

 

故集團上半年業績大翻身,上半年營業額達202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77%。集團其他業務,如鋼材貿易、鐵礦石貿易的營業額亦錄得大幅增長。

多管齊下,帶動期內集團純利達18.7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250%。

 

集團恢復派息利好

集團恢復派發中期息每股0.13港元, 投資者視之為管理層看好未來業績,足以支持日後的恒常派息。

 

集團在7月2日宣布「盈喜」後,股價展開破頂旅程, 並於週一正式突破2007年以來的高位。

 

雖然中國東方股價短短兩個多月內狂升,惟踏入下半年上海期貨交易所提供的螺紋鋼期貨合約價格,週一螺紋鋼價格升至每噸4,194元人民幣,創年內高位(見圖六)。

 

故有理由相信,年內餘下時間,集團業績增長動力仍然澎湃,股價仍可看高一線。

 

今年3月看好鋼鐵股走勢的太平基業陳德豪表示,集團長期成交偏低,惟主席韓敬遠為人務實。陳德豪估計近期集團可能有所動作,始令股價大幅轉活。

 

 

蘋果概念股 東江衝4.5元

除上述的績優股外,東江集團控股(02283)中期業績理想之餘;加上蘋果概念加持,集團股價如虎添翼,後市向4.5元目標價進發。

 

現時集團坐擁兩大業務,分別為模具製作業務及注塑組件製造業務,今年上半年這兩大業務收入貢獻約3.1億及5.1億元。

 

當中注塑組件製造業務受惠智能手機品牌客戶的強勁需求;加上獲得美國手機保護殼品牌供應商的青睞,令來自手機及可穿戴設備業務的上半年營業額,同比增長41%。

 

有指東江為蘋果公司(Apple,美股編號:AAPL)供應耳筒及連接器等塑膠。

 

倘其塑膠製品獲得新一代iPhone採納,集團的注塑組件製造業務營業額增長潛力可看高一線。

 

參考過去十年iPhone的銷量,以2015年銷量最高逾2.3億部(見圖)。

 

 

新一代iPhone加入多項新功能,如擴增實境(AR), 甚至面部辨識技術。

 

由於屬省招牌之作,故蘋果公司寧可接受零件供應商提出的較高報價,亦要確保產品質素不容有失。

 

故新一代iPhone的生產成本水漲船高,市傳售價高達1,000美元。

 

倘東江如能入選成為供應商之一,相信單價亦會有所調升。

 

模具毛利率改善

此外,近年東江發展超大型標準模具業務,已成為多家知名汽車客戶供應商之一,如已獲奔馳、寶馬、大眾的一級零部件供應商青睞,帶動集團的汽車行業客戶的營業額錄得接近20%增長。

 

參考東江的中期報告,模具業務的廠房利用率提升,相關業務毛利率上升8.6個百分點,至34.8%;集團更預期下半年毛利率穩步改善。

 

展望下半年東江業績可看高一線,因為下半年有多個消費高峰期,如感恩節及聖誕節,對集團產品有極大需求,勢可帶動業績加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