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東涌將軍澳 投資呢四區車位最好

社會熱話

廣告

最近有讀者來信,表示他較早前買入一些有業權限制的車位,然而,遭到業主立案法團出警告信,十分困擾。

筆者再三叮囑在購買二手車位前,是必須查閱政府地契及大廈公契對於業權和使用權的限制;否則,在將來出售時,有機會遭遇買賣雙方的律師或買家質疑,輕則交易告吹,重則有法律糾紛,得不償失。倘若,買了車位後才購買單位,亦有機會令到契約產生瑕疵,亦會影響交易。
倒轉來說,如果遇到一些業權和使用權都沒有限制的停車場,內在價值可看高一線,投資者可優先考慮。

另外,讀者亦問筆者不建議購買拆售的停車場原因,答案主要是因為拆場主要由炒家和投資者支配,比較少用家。所以,車位價格一般比較波動, 萬一遇到市況逆轉,車位價格有機會急跌而且流動性不足,業主要加佣先出到貨。還有不少拆場位置不太理想,售價往往有溢價,投資價值低。

然而,大型屋苑的車位多數由用家主導,具有剛性需求,價格通常是拾級而上。
臨近第四季,筆者看好的區域依舊是屯門、元朗、東涌及將軍澳區等,仍然有機會跑贏大市。

明年租金勢喪加

展望2018年,幾可肯定領展房產基金(00823)、爛地場、商場、各屋苑與房協的停車場月租、時租必定再喪加,登記汽車數目再創新高。另外,政府增加違例泊車罰款也只是時間問題。眾多利好因素交集,只要經濟平穩,車位價錢會跟住宅樓價慢慢向上。再者,在現時市況買車位的投資者和用家都是十分有實力;否則,不會貿貿然一百幾十萬元來買這個資產。
所以,就算不幸遇上調整時,這些車位業主都不會胡亂賤價出售。而且,過去幾個月,不少人在股票市場賺了不少錢,在財富效應下,這些資金必定再次回流到大「磚頭」、小「磚頭」。

筆者有朋友近日購入東涌映灣園單位,他亦是駕車人士,交談之下,知道該區車位市場交投十分火熱,成交價和租金均接連破頂。以東涌映灣園為例,車位叫價最少140萬元,有不少業主更反價封盤,可能大多數人趕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前入市,預期通車後的造價會繼續上升。其他各區的車位情況不遑多讓。

然而,縱使車位價格已經上升了不少,仍有很多有發展潛力的位置,投資者和用家可以量力而為,做足功課,選擇合適自己的地點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