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要食腦 教你搵長升長有的股票

投資

廣告

上期提及護城河加上高增長,可說是投資者趨之若鶩的兩個重點,騰訊控股(00700)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事實上,投資毋需要追求複雜,簡簡單單,或許效果更好。

文:簡志健(紅猴)

 

尤其是對於業餘投資者來說,深入研究的時間不多,找出符合這兩個重點的相關股票,買入後持有,期間留意公司能否維持擁有護城河及高增長,缺一便沽掉,套現再找替代品。

 

雖說方法簡單,但也說易行難,難在如何物色這些公司。當然若能多加留意財經新聞,學懂簡單的研究分析,應該可以找到更多的選擇。

 

不然也可以選些較易從平日生活感受到,或得到相關訊息,而知道擁有這兩個重點的公司。

 

事實上,投資者可以在香港得到很多有關騰訊的訊息,包括其遊戲產業有多厲害;《王者榮耀》多麼的賺錢,亦可知道在內地生活,微信戶口及微信支付是不可或缺。

 

不過,若果對這些內地資訊沒興趣,那麼也應知道Facebook的滲透性及影響力有多大。最重要的是相對於Twitter或Snap,Facebook早已賺錢,並年年高增長。

 

而且Facebook將Instagram及Whatsapp收歸旗下,滿足不同年齡層及不同需要,社交網絡領導地位無出其右,而股價於過往五年亦已累升680%。

 

倘若投資者只投資港股,也有辦法。相信也會知道領展房產基金(00823)管理層為公司持續增值賺錢的能力。

 

同時不斷轉型開拓新市場,從香港社區商場到自建商業大廈,並且收購內地商場及寫字樓,派息年年增加,股價也年年高升。

 

然而,較喜歡重視社會責任的公司,那麼上市多年,每年也增加派息的長江基建(01038),還算是一隻全球公用股,業務較踏實。

 

不過,若果讀者對長和(00001)主席李嘉誠的公司有偏見,並喜歡派息年年增加,新意網(08008)相信是一個不錯選擇。

 

不勞而獲的投資盈利難持久

始終雲端高速發展,令數據中心需求日盛。符合護城河加上高增長兩個元素的股票,簡簡單單思考一下,毋須要有深入的金融知識,已可以想到不少選擇。

 

每股盈利或派息年年增長的公司,簡單一點,可從財經網站的上市公司財務摘要中找到,當然也要花一點時間,謹記不勞而獲的投資盈利大多只是過眼雲煙,假象往往不能持久。

 

不過,除看往績外,至少也要預期增長於未來仍會持續,例如網遊公司IGG(00799),熱門遊戲賺錢週期過後若無以為繼,增長也難持續。

 

至於甚麼是護城河,若是法規賜予的如中電控股(00002),及港鐵公司(00066)會較易想到;否則,或許有點抽象,惟可以簡單點選些行業龍頭企業。

 

一間公司能夠成為龍頭自有其市場競爭優勢,好像維他奶(00345)、創科實業(00669)、友邦保險(01299)、安踏體育(02020)、申洲國際(02313),如讀者有興趣,可以看看其過去多年的股價走勢。

 

編按:作者為香港資深投資博客「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主事人,亦是「博立資本」(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聯合創辦人。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主力為客戶提供「股票組合管理服務」,同時亦為投資書籍作家及投資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