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本地銀行股 揀中銀香港冇走雞

投資

廣告

美國聯邦儲備局議息會後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並於10月開始啟動「縮表」。消息公布後美股變動不大,港股後巿還看美匯指數、人民幣走勢及「北水」流入情況。筆者認為,恒生指數於第四季仍有望升破2015年「大時代」高位28,588點。

文:姚浩然

 

聯儲局宣布10月啟動「縮表」,初期每月上限為100億美元,並預期今年12月再加息一次,以及於2018年加息三次,較市場早前的預期為快,帶動美元匯價反彈。

 

不過,聯儲局委員對2019年的息口看法有分岐,美國兩、五及十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上升幅度較快,但3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平穩,反映市場認為加息週期頂部利率不會很高。

 

美國加息步伐料溫和

美元走勢除了受息口因素影響外,歐元及英鎊走勢也起關鍵作用。

 

自從英國公投「脫歐」後,英鎊兌各主要貨幣顯著下跌,令英國入口物價上升,引發通脹壓力上升。

 

英倫銀行早前舉行的議息會,以七對二的大比數,決定維持利率於0.25厘,以及保持4,350億英鎊購買資產規模不變。

 

不過,英倫銀行議息聲明較8月份時「偏鷹」,委員指若通脹未來持續升温,於未來數月將有機會縮減部分刺激措施及進行加息,剌激英鎊兌美元匯價彈升。

 

歐元區8月份通脹升至1.5%,高於巿場預期,但仍遠低於歐洲央行設下的2%目標。

 

筆者認為,為免打擊復甦中的經濟,歐央行短期未必急於收緊貨幣政策。

 

不過,由於英鎊匯價持續強勢,也帶動歐元匯價偏強,歐元兌美元匯價於1.2水平上下爭持。

 

由於歐元及英鎊保持強勢;加上預期美息上調幅度較上幾次加息週期溫和,美匯指數暫時仍受制於92.8至93的降軌通道頂部阻力。

 

若美匯指數失守91重要支持位,美元有機會進一步延續疲弱走勢。

然而,近期內地公布8月份一系列數據較預期遜色,人民銀行似乎不想人民幣升值過快,以免削弱內地產品的競爭力,人民幣兌美元借勢回調至6.6水平。

筆者認為,人民幣年初至今畢竟已累積了逾4%的升幅,只要能在6.6水平站穩而不是大幅回調,對港股整體影響不大。

 

近期不少股份已累積不小的升幅,筆者認為現水平才追入高啤打(beta)股份有一定風險。

 

若大市氣氛持續向好,預期資金將轉攻新股巿場,或一些已公布業績理想而落後的優質股份。

 

新股巿場方面,眾安在綫(06060)挾著「三馬」及第一隻在港上市的科技金融(FinTech)概念股之名,招股反應熱烈,若想碰碰運氣抽新股作短線買賣,無可厚非。

不過,若以中、長線投資而言,則需要觀望業績多一段時間才可判斷。

 

眾安較內險股溢價不少

眾安目前專攻財產保險,利潤率相對較低。相比之下,筆者較喜歡壽險股,因人壽保險年期較長,投資收益一般也較財產保險為高。

 

眾安於今年第一季錄得虧損,首季綜合成本比率為123.1%,較其他財險股綜合成本比率介乎94%至98%為高,反映成本尚待控制。

 

巿場有報道指眾安今或明年也有機會處於虧損。以招股價上限59.7元計算,巿價對賬面值為4.46倍,明顯較其他內險股平均巿賬率低於2倍為高,反映巿場已給予了不少溢價予其FinTech概念。

 

相比之下,筆者較喜歡中期業績不俗的本地銀行股,當中以中銀香港(02388)最有睇頭。

 

隨著美國有機會於年底再次加息,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也有向上趨勢,利好資本充足、能在市場拆出資金的本地銀行如恒生銀行(00011)s及中銀香港。

中銀香港截至6月底止的中期股東應佔溢利為172.16億元,較2016年同期下跌59.8%,主要是上一年度出售項目錄得310.88億元收益。

 

期內,經營業務溢利為146.27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4.5%,表現理想。集團2017年上半年淨息差為1.62%,較2016年同期擴闊34個基點。

 

此外,集團出售非核心項目後,有機會向母公司收購區內銀行,由本地銀行搖身一變成為一間區域銀行,有獲重估價值。

 

以現價計算,2017年度預計巿盈率份14倍,股息率逾3厘,市價對每股賬面值約1.8倍,估值吸引。

 

倉位方面,本倉於週一(9月18日)以開巿價139.8元吸納1,000股瑞聲科技(02018)。

 

另一方面,本倉計劃以下週一(25日)開巿價吸納2,000股中銀香港。

 

編按:作者為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從事證券研究工作多年,主力研究股份投資價值、環球經濟變化及世界各地股市走勢。曾擔任城巿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教授財務分析、證券市場、行政人員管理及技術分析等課程。作者並持有證監會證券交易代表牌照,可就證券提供意見。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

 

作者聲明:本人持有騰訊控股(00700)、華晨中國汽車(01114)及舜宇光學科技(02382);另關連人士包括客戶持有中銀香港(02388)、瑞聲科技(02018)、華晨、創科實業(00669)、吉利汽車(00175)、銀河娛樂(00027)、舜宇光學、港交所(00388)及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