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雞與丁蟹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期管理界紅人,非一田百貨CEO莊偉忠莫屬,傳媒以「小學雞智慧」、「小學雞CEO」去形容他,皆因他自嘲其管理哲學是小學雞智慧。小朋友六歲入讀小一,六歲以上的都是現在式或過去式的小學雞,但並不是人人都擁有這種智慧。

所謂小學雞智慧,就是指連小孩都覺得的道理,根本不是甚麼艱深難懂的理論,其實也就是「常識」或英文的「common sense」罷了!除了莊生,很多企業管理層都跟我說,他們的成功之道只是擁有common sense,不過據我觀察所得,並不是所有讀過小學的人都有這種常識。

紅燈唔好衝過馬路

蘭桂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盛智文說:「I have common sense.」當年他只是將加拿大的clubbing文化帶來香港,然後再複製到內地。另外又將加拿大流行的萬聖節帶過來,再將之搬進海洋公園。他說他最擅長將意念稍微改動,而最不擅長的數字遊戲就由找這方面的專才負責。

CEC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及董事總經理林偉駿本身從事線圈製品生意,於內地設廠,香港員工相對清閒,他有日看見員工團購日本醬油,於是開始759阿信屋,飛往日本找貨源,又發覺直接向廠商入貨的價格可以很低,結果憑平價日本零食形象突圍。「我應該是有常識吧!其實常識人人都有啦!見到紅燈,唔好衝過馬路咁簡單啫!」

翡翠餐飲集團行政總裁葉耀東說:「我的創業模式是『四大皆空』:無資金、無背景、無關係及無知識,只憑常識管理好人事、產品及財務,箇中竅妙可套用於不同行業。」他最初設廠生產鐘錶,以「德國品質、中國成本及香港價錢」定位,成功打入國際市場。後來染指飲食業,留意到新加坡欠缺中式休閒餐廳,於1997年創立翡翠拉麵小籠包,融合京川滬菜、小籠包及蘭州拉麵,走中檔路線,並於千禧年初帶來香港。

極端者變成丁蟹

綜觀以上數位仁兄的成功路,看似簡單,只要有常識,就能做出好成績,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很多自以為有常識的人,結果卻是失敗收場。那麼你可能會問:「常識是甚麼?怎樣才可以有常識?」說到底,常識確實是小學生都明白的道理,但隨著年紀增長,人生經驗愈趨豐富,加上身處資訊爆炸的年代,容易被部分傳媒渲染的扭曲價值觀乘虛而入,讓人變得迷失,變得難以判斷是非,極端者變成丁蟹,將道理完全倒置。

我家有一隻小學雞,最近我們談到萬能膠的問題,為免他亂搞,我以「黐到皮都甩」去形容其黏性,他連珠爆發地反問:「咁用炸彈炸唔炸得開?」「放落溶岩又點樣?」「用電又得唔得?」不斷在他有限的知識中找尋讓他可以理解的答案,直接了當、舉一反三可能就是小學雞智慧的部分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