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發達有幾難 價值投資極速致富法

投資

廣告

不少朋友問最新出的合著哪些部分出自我的手筆,本欄的長期讀者應該不難估中,就是「基本分析」及「事件驅動」這兩部分。

文:周梓霖

 

一講起基本分析,總會跟價值投資這個概念一併聯想起來。 很多人認為價值投資涉及複雜估值模型、嚴謹選股原則,得出來結論就是買一大堆內銀股、內險股及工業股,長線回報率可能跟大市差不多,對本金少又心急致富的年輕人猶其不合適。

 

價值投資是否不能極速致富呢? 關於這個問題,容小弟扯遠一點來說。 先釐定何謂價值投資,相信沒有人會有太大異議,價值投資是投資者以一個合理甚至偏低的價錢買入優質企業並等待價值顯現。

 

至於投資價值顯現的方式,筆者一般將之歸納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買入大藍籌等待公司做生意回饋股東;第二類是買入較行業估值折讓或財務狀況穩健的企業博市場給予較高估值;第三類則是以合理估值買入盈利潛力極佳的股份,以高增長換取投資回報。 坊間大部分價值投資課程就是圍繞第一類及第二類去教,這兩類方法筆者偶然亦會用,始終這兩類方法最大優點都下跌空間有限,很適合累積到一定財富又承擔不起損失的中產使用。

 

但這兩類方法會有一些明顯的缺點,用第一種方法選股會選中很多指數股,變成回報很貼近大市,用第二種方法選股就要望天打卦,博市場將股份由偏低提升至合理估值,非常被動。

 

至於第三種方法,筆者認為是難度最高的價值投資之法,坊間課程最缺乏就是這一環。 一直被業界公認為價值投資的「首域中國增長基金」,其十大持股經常是騰訊控股(00700)、蒙牛乳業(02319)、石藥集團(01093)、招商銀行(03968)及申洲國際(02313)。

 

以上股份往績估值一點都不低,就連內銀股都要買一隻業內最高估值,用第一及第二種方法恐怕會摸不着頭腦。 但讀者打開十年股價圖來看,以上股份全部都是倍升股,長線回報更是極之亮麗。

 

眼光要夠長遠

再說遠一點,「股神」畢菲特1987年股災大手買入可口可樂時的估值也是超過15倍市盈率,可見畢菲特亦非一面倒貪表面估值平才買貨。 這個方法奧妙之處就是用增長去拉低現時估值,例如一間公司表面估值20倍市盈率,但盈利增速能夠維持於25%以上,三年後預測市盈率已可大降至10倍,估值即時變得低估。

 

這個方法之所以難,就是投資者要判斷公司能否有能力將盈利規模推高另一台階,當中免不了涉及深度行業分析,這個艱苦的過程已嚇怕了不少人。

 

讀者最想知道,就是價值投資能否極速致富呢?筆者愚見,若果太過執迷於第一及第二種選股方法,絕對會很難。 然而,用第三種方法就大有希望。大家只要看看騰訊、申洲及石藥五年前股價是多少就會明白致富絕對不是天方夜譚,關鍵在於閣下的眼光是否夠長遠。

 

編按:作者為前對沖基金操盤手,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資格,擅長價值投資及事件驅動投資法,著有暢銷書《港股游擊戰─以弱制強致勝法》。 個人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