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成與敗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期經常訪問年輕創業家,他們很多都是80後,甚至是近90後,主要寫App、寫遊戲,另外有部分從事科技產業,每個被訪者說話有文有路,對市場了解深入,絕對不像盲頭烏蠅,誤打誤撞,他們的創業知識及意識都比60後及70後強得多。

無可否認,現時的創業支援服務較以往完善,我最近接觸的新創公司大部分均由科技園轉介,科技園為這些公司提供多方面支援。除了科技園以外,還有不少機構提供創業服務,例如Google、太古地產、星展銀行等,協助培育新一代創業家。

在市場上消失

不過,話說回來,縱有最佳支援,倘若創業者錯判形勢,未能因應市場脈搏靈活轉身,最終只會失敗收場。翻看我這十多年訪問過的創業案例,部分經已在市場上消聲匿跡。

現時人人都上facebook,這個平台始創於2004年的美國,大約2007年才席捲香港。在facebook來港前,我曾經訪問了一間名為JiJiJa的公司,推出類似facebook的平台,當時我還未接觸到facebook,驚嘆科技如此神奇,不過現時已在市場消失了。

另一間是專寫旅遊app的公司,看準港人喜歡到日本旅遊的心態,推出日本各個城市的app,包括沖繩及北海道,不過我已經不能在app store上找到這間公司的出品了。

(圖為阿貓地攤,資料圖片)

定位清晰明確

當然,也有不少公司仍然屹立不倒,甚至愈做愈大,例子不勝枚舉,包括極速剪髮EC House、團購網站Gobuya、貓咪主題Cafe阿貓地攤、西班牙拉糖糖果品牌Papabubble、手工吹玻璃品牌TAI Glass Studio玻璃工坊等,共通點都是定位明確以及較少直接競爭者。

印象較深的有IT公司Outblaze的蕭逸,2008年首次訪問他時,其實他經已創業10年,在IT界有點名氣,業務開始國際化,近年主攻手機遊戲,做得有聲有色,推出了大熱手遊Pretty Pet Salon及Star Girl,為集團帶來不少利潤。

另一個是剛為人婦的袁彌明,我先後訪問過她兩次,第一次講袁彌明生活百貨,由拍短片介紹美容護膚品開始,現時已是一盤穩定的生意。第二次講她投資的茶店Kami Teapresso,主攻中價健康飲品,不過現已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