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留一線 日後好相見 得體辭職的7個貼士

職場

廣告

撰文:K.K.

辭職跳槽,幾乎是每個職場人士都有機會經歷的事。但辭職最煩的是甚麼?不外乎如何得體辭職留一線,他日好相見⋯⋯

Who knows~ 世界好細小,難保在職場上,需要再過招;又抑或行業圈子好細小,離職離得太過火,臭名將遠播⋯⋯

期望瀟灑轉身,而非越跳槽越慘?人際關係洞察家熊太行列了份得體跳槽清單,當中的7個建議將帶你避開辭職路上的「地雷」。Check it out~

07|想清這4個問題

  1. 新選擇能否帶來我想要的東西?
  2.  新選擇中不好的部分我看到了嗎?
  3.  失去的我能承受嗎?
  4. 現在份工是否已全無價值?

如以上四個問題都想明白了,還是決定say bye,那就不要猶豫,just do it~ 痛快辭職吧!

06|辭職的最好時機

當完成了一個階段性任務、立下點兒功勞再堅持辭職,一方面不留埋怨,另一方面阿頭會覺得欠你人情,難以拒絕你的請辭【除非他極之惜才,以高薪厚職自由權利強留人⋯⋯】;總言之,「功成身退」對自己的未來身價,是一種加持。【永無用武之地⋯⋯除外。】

05|提出無法拒絕的理由

正如上述,當腦細極之惜才,以高薪厚職自由權利強留人,而你卻去意已決⋯⋯點算?

「錢更多」、「離家更近」的理由只會顯得自己冇追求;「工作壓力」、「人際關係」更不要提,因一旦腦細主動提出幫手解決便不好回絕了。真正的好理由有兩種:

是無法解決的客觀問題,如行業的固有限制、政策問題、企業的併購等。
是難以回絕的個人理由,如職業發展方向有變、需要進修、婚後換城市等。

04|正確的辭呈對象

三選一MC題:

  1. 越級遞交辭呈?
  2. 直接同HR稟報?
  3. 向直屬阿頭交代?

聰明如你!YES~ 3!

因為⋯⋯越級搞到似投訴;而向HR訴說,則似乎你與直屬阿頭的關係已經僵到無法正常溝通,如此一來,只會顯得自己EQ低處還有更低、氣氛亦老尷得不能更老了。【Well~ I know,聰明如你,這絕非你的故事,keke。】

03|請辭的溝通方式

正式提出請辭前,最好先當面溝通【情感的、理性的,任君選擇】,然後再寫封正式的郵件。將真正困擾你的問題(也許只是誤會),直接坦誠溝通,或「一天都光晒」,萬事還有轉機。

若未經溝通,心血來潮三更半夜send封email就算數⋯⋯如你係腦細,作何感想?阿彌陀佛,只能說,你心願已達成,好走。

02|輕輕地走,正如你輕輕地來

好聚好散。給公司所有人發郵件、痛斥現狀的行為都是⋯⋯極之愚蠢的。自己要走了,別人還要在團隊裏繼續工作,別讓大家難堪。處理好和前東主的關係,畢竟你累積了幾年的人脈、朋友和行業地位或都在其中。況且昨天的敵人,可能是明天的合作對象,要懂得為自己留後路。

一定範圍內的farewell是可以的,當然,也可私下請曾經令你收益良多的mentor、阿頭食餐飯;而若跳槽的是競爭關係的公司,可考慮只靜雞雞地和幾個關係好的同事小聚一下就好了。

01|保護好自己的名牌

即使你的級別未有令公司與你簽署競業協議,也請切記,別賭上自己的名聲挑戰競業禁止規定。尊重前東主,保守自己掌握的商業信息,不僅是職業道德的體現,還能保護自己在圈子裏的名聲,以及免去牢獄之災。

Well~ 最後的最後:換游泳池解決不了不會游泳的問題,有些問題還是原地修練更好。【好玄,都好ture,keke。】

參考來源:「得到」專欄《關係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