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自救

社會熱話

廣告

上期提到傳媒變天,傳統印刷媒體從業員面對的壓力,獲得不少人傳閱,原來大家都很關心這個問題,今期就講下我們怎樣自救吧!

近期從不同渠道收到傳媒從業員發起的課程資料,主要是教授拍片及剪片技巧,大多是免費,協助傳統傳媒人轉型,對抗時間洪流的衝擊。身邊不少行家表示興趣,大家都希望學多一種技能旁身。

向intern學習

以《經濟一週》而言,集團很早就開辦各類課程,教授博客、社交媒體的特性及使用方法,當然也有拍片及剪片課程,有需要的同事可報名參加。

另外,現時正值暑假,不少實習生(intern)到《經濟一週》實習,他們修讀的傳媒課程包括了各種新媒體,反而成為我們的老師。我們一起外出工作,讓他們自由發揮,拍攝短片,製成品正好可以作為我們的參考。

傳媒人要自救,除了不能害怕改變,虛心學習以外,最重要的看清楚事實的真相。年輕一代born with internet(生於互聯網年代),他們接收資訊的方式與我們大相逕庭,基本上不會買紙本雜誌或報紙,而是上網,甚至直接從facebook找資訊,對某些年輕人來說,facebook已等同於傳媒。讀者在那兒,我們就要走到那兒。

廣告收入是關鍵

英國、美國、日本等地,都有不少傳統傳媒集團放棄印刷媒體,完全轉為網絡媒體;也有不少新的傳媒集團由互聯網開始,從未出版報紙或雜誌。

據悉,外國不少網站或媒體,例如MyYahoo、I-Google及Twitter.times等,容許讀者從不同刊物選取有興趣的報道,然後列印個人化的報紙。以上種種,都告訴我們傳媒正在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無人能夠抗拒。

剛剛訪問過廣告界人士,他說很多人都習慣在網上接收資訊,但企業暫時仍不太願意投放資源於網上廣告,兩者出現極大落差,反而電視廣告及戶外動態廣告加幅凌厲,蠶食印刷媒體的收入。

不過,顧客在那裏,廣告商自然會找上門,網上廣告收入始終有一天會出現突破,不過未知是哪一天,所以相信我們仍然要捱一段時間,在轉捩點出現之前,唯一出路就是自我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