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成股民料明年港股升穿32,000點

投資

廣告

 

科技愈見發達,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科技急促發展,使科技股成為散戶於2018年最看好的板塊,13%最看好內銀股,接著依次為房地產股、券商股、國企股、能源股及基建股等。根據耀才證券早前向客戶進行調查,超過六成受訪者預期恒指會徘徊於27,000至32,000點,有接近兩成受訪者預期恒指可以升穿32,000。

耀才證券早前向客戶進行「2018年散戶投資看法」民意調查,透過問卷調查形式訪問了315位客戶有關2017年的投資情況以及對新一年股市的表現。

圖一:

今年近九成受訪散戶港股獲利最佳 11%賺逾三成

   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此次調查發現,今年股民個個笑呵呵,受訪散戶中表示投資股票成績理想,今年至今有11%受訪者平均賺幅更高逾三成,約三成受訪者平均賺幅超過一成至三成不等,有達43%平均賺幅少於一成,17%則表示無賺蝕。

此外,高達88%受訪者表示今年至今在港股投資上獲利最佳,其次為香港期權及期貨等。高達75%受訪者認為恒指今年底將徘徊27,000至30,000點,15%認為恒指今年底將升穿30,000點,僅7%認為會跌穿27,000點。

 

圖二:

三成受訪散戶支持「創新板」

   此外,許繹彬表示,散戶對於港交所及證監會提出的新政策非常關注,分別有近三成的受訪者支持加設「創新板」的政策,支持推行「同股不同權」制度亦佔22%;由此可見,散戶相當關注本港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及投資前景。

恒指直逼三萬二 市盈率逾15倍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預期,若中美經濟表現理想、A股市場及交投出現突破,同時南下資金充裕,港股每日交投達1,200億或以上水平,相信恒指應有力挑戰歷史高位32,000點。

惟須留意明年市場仍存在相當多變數,特別是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全球央行「收水」及利率回升速度較預期快、美國中期大選共和黨失利,以及北水「班資回朝」,港股每日交投回落至不足700億水平等,則恒指或會出現顯著回調,最壞情況或低見21,600點水平。至於未來看好板塊則包括科技股、環保股、本地銀行股及內險股。

圖三:

圖四:

 

今年「慢牛」格局 日均波幅低於210點 創十年最低

耀才證券研究部副總監陳偉聰表示,恆指日均波幅低於210點,屬過去10年以來最低,較去年收縮18.6%,亦遠低於2015年「大時代」的343點,顯示本年市況屬「慢牛」格局。

以估值而言,目前恆指之歷史市盈率為14.2倍,高於過去10年平均值12.3倍,但仍低於+1標準差(即15.3倍);相較於環球主要股市,恆生指數及國企指數目前之市盈率仍屬較低水平。

  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總結,是次港股慢牛上樓梯的格局,主要受惠於幾大基本因素向好,包括北水持續南下、企業盈利好轉、內地經濟企穩、環球經濟復甦、流動性充裕及美滙疲弱等,相信在「慢牛市」股民「仲有排玩」。

在水頭充足的情況下,勢將利好第四季及明年首季港股旳表現,正因如此,接下來相信股市表現勢將跑贏樓市,樓價已出現乾升的現象,港股無論價量仍有充分上望的空間,恒指直逼32,000的歷史高位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