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連續九年加薪 油漆工下月起日薪加至$1300

職場

廣告

在香港想每年加薪都似乎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在大學學位泛濫的情況下,需要體力勞動的建造業更加求才若渴。

連續九年薪酬都有升幅的建造業工人再迎來一項消息,建造業總工會公布下月起有13項工種加薪3.7至11.1%不等,當中以油漆工的加幅最大!

油漆工增幅達11.1%,日薪加約$130

建造業總工會與分包商達成加薪協議,下月獲加薪的工種,由油漆工領頭,日薪由去年的1,170元,加到最新1,300元,增幅達11.1%。

當中的原因是由於近年多項大型基建接近完工,包括港珠澳大橋、中環灣仔繞道、西九龍高鐵站等,所以屬於後期工序的油漆、水喉、坭水等工種較繁忙,致人手需求增加。

另一方面,小型工程的需求增加,例如今年暑假頗多學校需要翻新,不少居所有裝修需求,也導致工人日薪被推高約1成。預料未來油漆工人薪金有增無減,較地盤工穩定。港九油漆業總工會理事長邱華康預計,初入行的年輕人若勤力,月薪可達1.8萬元。

大型基建完工,前期工序工種未獲加薪

隨著大型基建完工,加上多項新基建仍待立法會審議撥款,因此前期工序包括紮鐵、模板以及混凝土工人則未獲加薪。不過以上三項工種薪酬普遍較高,而有關工種每3年談判薪金一次,早於今年中已獲加薪,幅度由4%至11.1%不等。紮鐵工市道不理想,工人減薪換工作日數

建造業扎鐵總工會主席侯太樂表示,今年紮鐵工平均每月工作日數減至15日,比以往少約5天。有工人為了爭取更多工作日數,日薪需減約100至200元才獲「長散工」工作。

更甚的是以往炎夏的5至10月很缺人開工,但今年情況很差,工友在夏天也四處找工。紮鐵工已完成2019/20年度的薪金談判,日薪僅加80元,加幅不足4%,侯太樂憂慮若工程持續不足,長遠紮鐵工勢面臨凍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