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係老幾? 家中排位決定你窮定有錢

理財

廣告

常常聽說「成功靠父幹」,在不同家庭長大會影響你的人生是否富裕,原來連在家中排行第幾都會影響你的理財觀念。美國財務顧問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Therapy》的研究報告指,即使是同父同母,同一家庭中長大,但家中的大仔大女,排中間的和孻仔孻女的理財觀念可以有很大分別。看看自己有否中到以下的特點?

家中的長子長女/獨生子女

據報告中所指,作為家庭中第一個出世的孩子,因得盡父母的關注,同時亦因父母所給的期望和責任;長子長女通常比較成熟、穩重及有自信。家中排名最大做事會比較有條理,通常會選擇較保守事業如銀行業、會計業等。長子長女比較少「唔找數」或者「使大咗」,但長子長女亦有他們的缺點,習慣「做大佬、大家姐」。

排行中間的子女

排行中間的子女夾在其他兄弟姐妹之間,通常是「和事佬」,是天生的協調者和Problem solver。調查指排中間的子女愛儲蓄,有超過65%的人有每月儲蓄習慣。排行中間的子女的缺點是很容易妥協,很易就會借錢給人。

孻仔孻女

孻仔孻女很少要負擔家庭責任,而且最得父母寵,大多數會比其他兄弟姐妹更外向。但同時因被「縱」開,使錢比較「洗腳唔抺腳」,很易就集中在眼前忘記長遠的目標。

當然,報告的研究發現都是結合被訪者的答案,有沒有人的理財習慣跟以上的特點完全相反呢?

 

相關文章:讀咁多書人工得$13,000 每次聽到都想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