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經驗和數據 洞悉市場走勢

投資

廣告

永明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雷志海和他的團隊自2014年分析環球大市,數數手指,至今已作了20個分析,涉及範疇遍及多個行業,翻查資料後發現,該20個分析中,絕大部分似乎已獲得市場認同,唯一在今年4月,雷志海和他的團隊就航運業作出的長線分析,由於距今只有7個月,他認為,雖然目前為止該板塊走勢似乎是配合其分析,但時間尚短,仍有待觀察,而他和他的團隊亦將繼續從各方面為投資者分析市況。

 

永明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雷志海(右)早前接受訪問,提到他近年似乎能準確預測大市走向,他都謙稱是按數據分析,並非能預視未來。

 

大市調整 不失三大基本因素

過去幾年,環球經濟走勢變得難以觸摸,但事實上,大市升跌,離不開經濟理論、經濟週期、政府政策等基本因素。

供求關係是經濟學的必修理論,雷志海去年從市場供求關係,分析沉寂多年的資源版塊有望反彈,並特別看好油價及基本金屬,有別大圍分析。來到2017年底,翻查油價和基本金屬價格在過去一年多的走勢,有助進一步評估他的分析是否準確。除此之外,政府政策對大市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雷志海及他的團隊近年留意到,無論是中國或外地都有個別政策,直接影響了醫藥業及服務業的走勢。

油價

油價自2013年每桶超過100美元,一直下跌至2016年初,一度跌穿每桶30美元,當時有不少分析認為有機會進一步下跌,但雷志海和他的團隊有不同看法,「低過30美元,油公司理論上生存不到」。他認為,在自由市場之下,價格理應由供求決定,而當時的油價之低,引來更大的需求,石油生產商又會因為價低而減產,從而平衡價格,所以他當時認為油價應不會再下跌,短短一年多,油價現已重回每桶55美元上下的水平,他預計未來仍會持續穩定。

礦業開採需時,其商品的經濟週期相對也較長。

 

基本金屬

對於不少人看淡基本金屬,雷志海和他的團隊認為源自一些誤解。首先,投資者誤以為基本金屬的經濟週期與股市一樣短,只有兩至三年,但基本金屬的經濟週期一般最少是六至八年,甚至長達十年。他以澳洲為例,當地的主要鐵礦場位處內陸,開採所得要從內陸運出港口,需要興建鐵路運輸,甚至要在港口興建碼頭,全都是以年計的工程。另一方面,近年印度投放大量資金在基礎建設,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也開始推行,涉及很多工程項目,對基本金屬需求增加,所以相信價格應該會有上升空間,而事實上,基本金屬價格由去年上升到今天。

資料來源:Bloomberg

 

醫藥

人口老化,大家也愈來愈注意健康,不少投資者看好醫藥業,但雷志海和他的團隊去年底指出,很多藥廠在過去幾年,每年以倍數加價,用家怨聲載道,傳媒高度關注,政府要出手干預,其中在今年4月,就一些價格昂貴的新藥,日本政府推出降低定價的制度改革,雷志海和他的團隊預計,各國政府對藥廠的監管將更嚴謹,回顧過去一年MSCI 世界製藥指數,的確是相對地跑輸大市。

資料來源:Bloomberg

 

中國服務業

早年,中國政府決意從製造業、出口業轉向發展服務業,可見在這幾年間,整個中國經濟版塊轉移,雷志海和他團隊在2015年分析,當時中國有意發展內需及服務業,觀乎近年的相關數據,與消費者消費相關的指數都比其他行業的升幅更為顯著。

 

不只是中國或海外市況,雷志海和他的團隊對本地股市也有一番見解,去年恒生指數自年初低位上升,升至同年9月時,一度升穿24000點,他認為升市比較急,所以是有機會回彈,結果大市從高位跌到年底12月,一度低見21500幾點。

雷志海從個別行業的基本因素,如政府的相應政策、環球經濟發展趨勢等,進行大市預測,多年來的眼光都似乎相當準。

本文的所有資料均只可作為一般參考指引及一般投資知識分享之用,當中可能含有「前瞻性」信息,包括預測、收益或回報估計。本文的所有資料並非任何形式之保證或投資意見,既不構成任何投資邀請或提呈,亦不可作為任何協議購買或出售產品的根據。本文內的觀點及預測將不時轉變,而不會另行通知。本文內所提供之資料內容乃基於相信來自可靠來源,但永明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及其聯屬公司及董事及僱員(統稱永明金融)並不保證、擔保或代表其準確性、有效性或完整性,不論是明示或隱含的。

 

投資附帶風險,過往表現並不能作為未來表現的指引。投資回報可升可跌,甚至會變得毫無價值,投資者未必可取回其所投資的款項。本文所載資料並沒有考慮個別投資者之目標、財政狀況或需要。如有任何疑問,請向獨立專業人士諮詢。

 

永明金融並不對任何人士因倚賴任何本文所提供之資料或建議所引起之損失而負上責任;亦不因任何所提供之資料或建議的不確或遺漏而負上責任。

本文並未經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或任何監管機構審核。

本文乃永明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所擁有,未得事先同意,不可作出任何變更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