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投資市場預測 港股要見32,000點

投資

廣告

2017年三週後曲終人散,資金一向周而復始游走於各類資產,而股市於今年表現遠超樓市、外匯及商品市場。 接下來投資者最關心的是,2018年在美國稅改撐企業,以及加息步伐持續下,股市能否再下一城,帶來另一個豐收年?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後一年,當地經濟朝榮景進發,為全球股市特別是外向型的港股打下強心針。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年初至今累升約22%;反映科技股表現的納斯達克指數升幅更達25%,兩指數齊創歷史新高。
港股向來對內地及美股馬首是瞻,內地經濟及股市今年處去蕪存菁階段,為日後的A股牛市埋下伏線,這狀態下港股半壁江山已站穩陣腳;加上受美股創新高及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力撐,港股年初至今錄得30%升幅,在新興市場中名列前茅。

預測1:破32,000點勝算甚高

縱使踏入12月港股高位急速回吐,惟以估值、企業明年盈利增長及成交等多方分析,港股2018年破32,000點勝算甚高。 在一眾資產中,預測2018年股市繼續是產生最大財富效應的領域。

首先,港股明年預測市盈率僅13倍估值合理,當明年企業盈利進一步增長,32,000點破頂指日可待。 今次牛市一大特色是以大型股為火車頭,盈利增長能力愈強者,愈受惠估值提升,投資者不用捨本逐末,可集中火力持有一眾耳熟能詳的股王,等東風再臨。

預測2:A股醞釀牛市動力

近日大市於30,000點關口前的整固, 將是2018年另一回牛市來臨前最後上車機會。 除港股外,預期2018年將會是內地A股靜極思動的一年。 上海證券綜合指數2017年初至今僅升約5%,全年指數於3,100至3,450點間窄幅爭持,惟內地企業盈利卻不斷增長,為下一浪牛市醞釀動力。 事實上,內地資金氾濫但投資出路卻買少見少,銀行理財產品在金融整頓下,將躋出一批熱錢在股市尋找出路。

預測3:美元弱勢料告一段落

無獨有偶,明年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加入A股後外資正式投資A股的元年。雖然首批資金涉資有限,但是開放之門一旦打開,有望成為A股步入牛市的催化劑。
再看西方彼岸,特朗普上任一年,終於在稅改政策修成正果,除了為美國本土企業盈利增長錦上添花外,更有望推動企業回流及外資進入美國兩個新景象。 在盈利支持下美股慢牛格局未變,預期明年再上一層樓,科技及金融股將繼續成為箇中領頭羊。

推而廣之,在美國企業盈利增長加速及加息持續下,另一預測是美元有望扭轉今年的跌勢,資金回流形成萬劍歸宗。 年初至今,美匯指數挫約8%,美元兌歐羅及日圓各分別回吐10.8%及4%,美元弱勢在2018年料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