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專家點睇 澳元歐元跑出 金價重見 1,350美元

投資

廣告

澳元、歐元跑出 金價重見1,350美元

2018年將至,回顧金股匯市場,當中似乎只有股市較為吸引市場目光,累積升幅龐大,金、匯市場相較之下,則黯然失色,美元更創下十年來最差的表現。2017年外匯市場整體波動性相對較少,但要從中賺錢卻並不是易事。

美元理論上受惠美聯儲加息,但2017年至今長期走弱,令不少人押錯邊。歐洲政局相對欠穩定,惟經濟重拾增長動力,歐元累升13.7%,成「最牛」貨幣,令人大感意外。本文將從環球政局、經濟前景出發,剖析2018年外幣的投資價值。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  市場部董事總經理  王良享

隨美國國會通過稅改方案,將企業利得稅的最高稅率從35%,大幅降低至21%。
共和黨指通過大幅減稅, 企業將回流美國,並增加國內投資,有效活化美國經濟。
然而,市場預計稅改方案會為美國庫房帶來10,000億美元的赤字,2018年美匯走勢難以看好。
星展王良享表示:「隨着美國稅改方案通過,未來10年財赤可能增加12,000億美元,利淡美匯走勢。」
雖然聯儲局已展開加息週期,但暫時看到的是加息對美元影響不大。若然長期債券孳息未能顯著上揚,則難以吸引長期資金流入美國。

「除非美國通脹推高,但以今次稅改而言,似乎傾向企業受惠較多,美國工資增長短期未見大幅上升。
「2018年美匯呈先高後低格局,惟美匯上升幅度有限,倘若第一、第二季美匯指數上升,大概最多反彈至96水平。至於下半年歐央行或完全停止買債,同時歐洲亦有加息的機會,美匯下半年或跌至88水平。」
至於人民幣已脫離貶值週期,但上升幅度亦有限。

目前1美元處於兌6.5至6.6元人民幣水平,但隨着美匯走弱,人民幣匯率或升至6.4至6.45元人民幣水平,2018年全年最多升3%,這是人民幣自2015年8月11日匯改後,中國人民銀行主動性貶值之後,人民幣的水平(見下圖)。

事實上,人行未必願意看見人民幣升得太強。當人民幣走強,美元下跌,是一個好機會補充外匯儲備。
「十年前內地怕外匯儲備升得太快,現在則怕外匯儲備跌得太多。因為市場某程度將外匯儲備與人民幣是否穩健關係掛鈎。」
現在內地將金融市場逐步開放,歡迎資金流入,多於資金外流,料人行仍會對匯價有適度控制,避免匯價波動,預料人民幣上升空間有限。

澳元受惠中美基建

至於2018年最看好的外幣投資是澳元。雖然澳洲內部消費一般,但隨着原材料、基本金屬價格回升,對澳元構成支持。
未來兩年內地「一帶一路」計劃落實及執行,基建開始增多,而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將在2018年初發布的10,000億美元基建計劃,均支持原材料及金屬價格上升。

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支持油價,從而帶動天然氣價格上升。
澳洲兩大出口為天然氣和鐵礦石,兩者造好利好澳元走勢,澳元有望見0.8美元水平,突破後更可望高至0.84水平(見下表)。

至於「商品孖寶」的紐元,前景則較澳元為淡。
始終新西蘭主要出口為奶類製品,外國基建增加未能惠及新西蘭。而且,新西蘭的內部問題較多,工黨執政料推行較多福利政策,增加財赤。因此,紐元最多望高至0.74美元水平。
英國「脫歐」談判繼續,無論結果如何,英國與歐洲的雙邊貿易一定會降級,對英國有負面影響,但對歐洲影響則較少。
若然倫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受動搖,德國法蘭克福可望漁翁得利。

加上歐央行退市較為實在,料從2018年1月起把債券購買額減至每月300億歐元,並預計買債行動將持續至9月底結束。歐元走勢有望在下半年向好。

王良享預計2018年美匯走弱,英鎊原地踏步,歐元上升。歐元下半年向上的機會較大,始終歐央行上半年保證貨幣寬鬆政策持續。
2018年下半年,屆時歐央行結束買債,歐元將有明顯上升趨勢,2018年年底可望高至1.25美元水平。

金價優於油價

2017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幾近完全被殲滅, 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以核武威脅成新常態,難以成為金價上升催化劑。
然而,隨着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温,金價2018年有望重返2017年高位每盎斯1,350美元水平。惟始終美國緩慢加息,限制金價升幅。
特朗普上任後,處處表明「美國優先」。白宮網站列出特朗普主張的政策,第一條就是美國能源優先。
惟油價難以靠穩每桶60美元,因屆時頁岩油產量就會增多,抑壓油價升勢。暫時看來,目前油價約在每桶58美元水平,惟60美元阻力大,油價難以突破向上。所以,金價升幅雖然 不大,但仍然跑贏油價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