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報投資法 夢想 浪費 生命 後悔 工作 學習 舒適區 經一專欄

打工慳錢難發達 20歲前必學7倍回報投資法|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回報投資法・經一專欄】我願意瘋狂儲蓄的原因,是因為我相信這些儲起的錢,能以複利息的原理不斷錢搵錢,增值成更多的財富,我用的是長期投資,追求的是倍計的回報。我非常明白單靠打工,單靠慳錢,絕對無法致富,無法助我完成千萬目標。

撰文:龔成 | 圖片:photoAC、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回報投資法:投資有道 財富平穩增值

不過只要投資有道,就能令財富平穩增值,若再配合選股技巧及掌握投資時機,財富就能以倍計上升。我就是深明投資的力量,故此我今天瘋狂地儲錢累積資本,為的是將來可得到投資而來的倍計財富。

由於我運用的是畢菲特的投資方法,即「以平宜的價格買入優質股並長期持有」,所以我每星期都會花一點時間去分析股票,發掘優質股。

在2005年,即我踏入社會剛好一年,經我不斷努力,我終於找到一隻乎合畢菲特的選股原則而價格又便宜的股票。

這企業為該行業的龍頭,擁有過半的市場佔有率,擁有品牌,亦處於增長期的市場,有一定潛力,而價值又被低估,這股票就是中國人壽(2628)。

 

中國人壽為中國最大的人壽保險公司,擁有強大的銷售團隊網絡,而生意及盈利都是不斷增長,若比較香港或已發展的國家,就會發現中國的人壽保險市場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可見其潛力相當不俗。

而中國人壽這品牌亦有相當的價值,試想想,若你想買人壽保險,你會幫有品牌的大公司購買,還是不知名的小公司購買?

你只會幫有品牌的公司購買,就算是同類別一產品,即使沒有品牌的價格相比有品牌的平,但你仍會堅持去買有品牌的產品,這就證明該品牌擁有相當高的價值。

穩定回報策略是長線投資

當時這股票上市數年,股價大部分時間都在每股$4-$6之間,因此$6對不少人來說是高位,因這個價位接近該股自上市以來的歷史高位,而大部分投資者都有一個誤解:股價低就是平,股價高就是貴。

他們偏偏不曉得在股票世界裡,這一套見解根本並不適用,可是大部分股民就是這麼的認為,卻不知道該見解並不正確。

當時中國人壽的股價為每股$6,不少「專家」、分析員都表示這是高位。

的確,$6可說是當時的高位,但卻不等如貴,而我當時更認為這是便宜的價格,因為公司的價值被低估。優質股加上便宜價格,當然是入市時機。

於是我買入了中國人壽這隻股票,買入價格是每股$6,而我的策略是長線投資。

買入後好一段時間,股價沒有多大變化,但這對於長線投資的我來說並沒有關係。後來,這股的生意、盈利、內含價值都有所增長,其股價亦開始上升。

市場開始對它重新估值,於是股價不斷創出歷史新高。

短短幾個月已由$6升至$10,過了好些日子又很快升到$20,我身邊不少朋友已沽貨套現獲利,而絕大部分在$10以下持貨的散戶亦早已沽出,因為他們見到股價創新高,便認為是沽貨時機,貪圖一時的斬獲,而忽略了資產背後的價值(即《80後百萬富翁》所講的「金錢背後的金錢」)。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