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人睇淡 港股先會繼續挾升|傅允軒

投資

廣告

踏入2018年港股連番上揚,直至週一(1月15日)才稍作調整。這所謂調整,亦僅發生在大市高開之後從高位回落而已,當日即市表面上回了幾百點,但全日收市計數,恒生指數僅比上一交易日(12日)下跌86點。象徵式跌了一天,循例回回氣之後,翌日又再重拾升軌。

文:傅允軒

上週本欄指出,港股很有可能會以「橫行整固」來代替「向下調整」,這本來已經是較為樂觀的預測,但觀乎大市的表現,原來這想法已屬過分保守。

因為大市的調整既非下跌,亦非橫行,而是以輕微向上傾斜的走勢來消化沽盤。

從1月3日至本週一之間,恒指波幅縮小,價格緩步上揚,待沽盤被消化得七七八八以後,大市又再錄得上升突破。

這種緩步上升的強勢調整市並不常見,只有在某些投資者很「趕時間」的情況下,才會以「提價」的方法來消化沽盤。

強勢調整市並不常見

為甚麼連買貨也要趕時間?可能是由於好友知道快有利好消息出台,要趕在消息見光前買貨。

亦有可能是淡友資金有限,縱然主觀地希望大市回調,但卻等不了跌市。

若是前者,走勢還算健康,因當利好消息公布後,市場不一定會出現回調。

相反若屬後者,則是一個較為負面的訊號,皆因部分淡倉被斬之後,大戶減少了繼續挾上的誘因,市況便傾向回落。

2017年11月21日晚夜期時段,曾上演一幕淡倉被斬的走勢。

當日期指日市收報29,850點,但在夜期甫開市便見有淡倉被不問價斬倉,挾高至31,341點,其後港股在29,800點牛皮了幾天,之後便開始中期調整。

總的來說,每逢市場有升得急的情況出現,其後的走勢都會充滿變數,因為這關乎淡友在升浪過程中的取態。

一個健康的升浪,必需要有淡友繼續留守,大市才會繼續上揚;相反,淡倉若在急升之中已被殺光,升勢將有機會被逆轉。

內房股選擇性吸納

隨著內地房價、地價上升,困擾內地多時的地方債問題獲得舒緩,以建設銀行(00939)為首的內銀股接連升創歷史新高。

內房股與內銀股,本來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本欄在過去的文章亦曾作過講解,所以既然內房股股價造好多時,筆者對內銀股的升勢並不感到意外。

問題是,內房股升到如斯地步,投資價值跟去年初尚處低位時已經不能同日而語。

碧桂園(02007)股價差不多升了一年,期間上升四倍,若期望一隻大股今年能夠維持往市的大升勢,這想法不切實際。

2017年的龍頭內房股,中國恒大(03333)與融創中國(01918),過去兩個月均跑輸同儕,或許反映整個內房板塊全面上升的日子已經過去,現在追入內房股,在選股上可能要考點功夫。

龍光地產(03380)2017年9月21日高見10.18元,翌日受內地調控樓市的消息所拖累見頂回落,直至11月20日跌至6.6元才見底回升,兩個月的調整期間,跌了35%。
12月27日,龍光突破上揚,並於本週五(1月19日)突破前浪頂,全星期錄得先跌後回升的「單週轉向」走勢。順勢跟入,以9元作止蝕,目標12元以上。

(筆者為資產管理持牌人士,目前正持有龍光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