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香港股市幾時會跌 要睇呢3個訊號

社會熱話

廣告

文:傅允軒

假如沒有北水

香港股市從1月2日至今一面倒上升,整個上升過程僅錄得一天半天的回吐,市場歸因於「北水」湧入所致。

港股的升勢在亞洲區之中的確特別誇張,美元弱勢顯然功不可沒。
美元兌人民幣在2017年12月20日出現突破之後,至今已跌近4%。
而在美元兌人民幣出現下跌突破後的兩天,亦即是12月22日,港股立即出現上升突破,兩者在時間上的吻合,教人不得不相提並論。
然而,環顧全球股市,美股的升勢固然不比港股遜色,就連日、韓等其他地區的股市都見大升,顯然這一波升浪是全球性的,並非單憑「北水」二字便能夠解釋。

弱美元支撐環球股市

或許這樣說更為合適,「北水」在港股升浪中所擔當的角色,只是其中一個因素,但這因素在現階段來說並非決定性的。

「北水」令到港股的升勢特別強勁,但縱然沒有了「北水」,港股的走勢亦不會太差,因為「弱美元」本身已足以支撐港股,內地資金只是火上加油而已。
以上說法,從美匯指數、美元兌人民幣匯價,以及恒生指數三者之間的比較可見一斑(見圖)。

美匯指數在2017年1月3日見頂回落,同年港股的表現有目共睹。
期間人民幣在去年7月至9月,以及近日均見大升,用港元計價的H股,顯得相對便宜,吸引「北水」流入。
比較之下,不難發現同期港股的升勢更加厲害,三者關係顯而易見。
美匯指數週線圖在去年9月上旬跌破支持,並且已經完成後抽。
按此推測,初步有望先回試2014年10月的85水平,甚至可能再低一點,回試2014年7月的80水平,距離現水平還有5%至10%的下跌空間。

高追前先看技術指標

「弱美元」是支撐環球股市上升的一大要素,再回想2015年8月美元兌人民幣大升,釀成港股急跌,如果現在將劇本倒轉炒,港股會被炒至甚麼水平,筆者都不敢想像。

在上升的過程中,總有價格波動,高追其實甚考工夫。
萬一入市價格碰巧是短期頂部,一入市後股價立即大跌,其時整個人的心理狀況都會十分輸蝕,接下來的交易便會事倍功半。
為減少摸頂機會,在入市之前可以先留意市場有沒有出現「上升裂口」,又或現價是否處於「保歷加通道」或「上升通道」的上方阻力。
這三種情況,都是反映市場可能會有短線回吐的一些技術指標,縱然市況不一定會有回吐,但亦不是建立新好倉的時機。

傅允軒

致富證券及期貨資產管理部(量化交易業務)副總監
全方位投資人,擅長運用程式交易,近年先後成功捕捉騰訊控股(00700)、中國建築(03311)股王升浪,對金融市場的見解精闢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