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營運數據見改善

投資

廣告

國泰航空(00293)月前被剔出藍籌行列,但所謂物極必反,否極泰來,國泰航空似乎也出現類似情況,其剛公布的2017年12月客、貨運量數據表現理想,更獲多家大行給予正面評價;加上目前港股牛氣正盛,不排除這隻「籮底橙」會重獲市場青睞。

2017年總計,國泰航空全年的載客量增加 1.4%,而運力則上升 2.8%。
2017年總計,國泰航空全年的載客量增加 1.4%,而運力則上升 2.8%。

國泰航空集團早前公布,旗下國泰航空與國泰港龍航空於2017年12月份合併結算的載客量及貨物及郵件運載量,均較2016年同期有所增長。

兩家航空公司在12月份合共載客逾305萬人次,較2016年12月上升3.1%;乘客運載率下跌0.4個百分點至84.6%,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則上升4.1%。

2017年總計,全年的載客量增加 1.4%,而運力則上升 2.8%。

國泰航空商務及貨運董事林紹波更在公布內表示,假期前的商務旅遊持續强勁,而聖誕節假期間的前艙休閒旅遊需求亦見殷切,尤以區域航線為甚。
國泰航空商務及貨運董事林紹波更在公布內表示,假期前的商務旅遊持續强勁,而聖誕節假期間的前艙休閒旅遊需求亦見殷切,尤以區域航線為甚。

客貨運量強勁增長

兩家航空公司12月運載的貨物及郵件合共192,190公噸,較2016年同期增加 10.2%;而運載率上升2.4個百分點至71.9%。

以可用貨物及郵件噸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升5.7%;而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的升幅為9.2%。

2017年全年的載貨量增長10.9%,運力增加3.6%;而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亦上升9%。

國泰航空商務及貨運董事林紹波更在公布內表示,假期前的商務旅遊持續强勁,而聖誕節假期間的前艙休閒旅遊需求亦見殷切,尤以區域航線為甚。

英國和歐洲等航線在月內廣受旅客歡迎;日本和台灣等航線亦表現良好,載客量和收益率均有所增進。

林紹波更透露,貨運業務在12月持續強勁,載貨量增長遠超運力;月內國泰續錄得高運載率及收益,推動所有航線收入效率的增長。

除香港本地市場表現出色外,整個網絡內的貨流亦見強勁,使公司在截至12月9日的每週載貨量刷新紀錄。

高盛維持其「確信買入」

高盛因應林紹波的正面評語,重申給予國泰「買入」評級,以及維持於「確信買入」名單內。

該行預期國泰所面對的激烈競爭,會隨著香港國際機場的容量限制而得到紓緩,而需求則可在穩定增長的經濟環境下得到改善,從而推高集團的載客回報率及盈利。

交銀國際則指出,國泰12月的收入乘客千米數(RPK)按年升3.5%,推高全年RPK至2.6%按年增幅。

雖然期間歐洲航線的RPK增長放緩至7.1%,但其全年增幅12.7%,仍冠絕其他航線。

而單計第四季度,RPK增幅4.7%,也是2017年年內最高的單季增長。

歐洲航線表現最突出

當然,國泰在2017年第四季數據理想,部分原因是2016年的比較基數低,因當年受累航空交通管制。

不過,單看可用座位千米數(ASK)於12月增4.1%,全年增長2.8%;當中以歐洲航線的表現最突出,ASK按年增長11.6%。

因應以上數據及國泰管理層的樂觀評語,交銀上調了國泰今年至2019年的盈利預測,理由包括去年上半年的比較基數較低、強勁股市表現提振消費者的消費意欲,以及燃油對沖損失減少。

該行給予的14.5元目標價,是以截至預測2018年3年平均市帳率1.1倍計。

傑富瑞建議「買入」

傑富瑞(Jefferies)在國泰公布12月數據後,維持其「買入」評級,並相信12月的數據亮點在其載客回報率上升,是盈利的主要動力。

該行給予目標價13.8元,預期國泰未來會盈利會在高載客回報率下,緩慢及穩定復甦。

瑞銀其實並不太看好航空業,因比較市場平均數,航空股整體跑輸大市。

不過,但該行承認國泰的12月數據反映其復甦進程持續,並提出最近油價回升,或令集團的燃油對沖虧損撥回,對帳面估值有利,卻不利盈利。

摩根士丹利與瑞銀一樣未算看好國泰前景,瑞銀給予「中性」評級;大摩則予「持平」,意義上相若,但目標價就以大摩的13.95元高於瑞銀。

大摩計算國泰的盈利比重是以兩成牛、一成熊比例計算,基於較高現牛比率,所以預測該公司未來幾年盈利可穩定復甦。

失藍籌身分焉知非福

過去一年,國泰可謂歷盡艱辛,燃油對沖損失慘重,股價不濟,更被踢出藍籌之列。

然而,被踢走的藍籌不一定沒有好表現。聯想集團(00992)就曾被踢走再納入,但股價表現反而是成為藍籌後更差,過去一年就成為表現最差藍籌股

這自然是關乎公司的業績表現,但某程度也反映恒指服務公司是以滯後數據作藍籌的甄選標準,所以國泰被剔除,不代表公司前景不濟。

相反,從公司新公布的數據,就正正反映其業績正在復甦。筆者向來是國泰航空的支持者,所講的不是其股份,而是航班,因其安全系數較高。

就算最近德國航空事故數據評估中心(Jet Airliner Crash Data Evaluation Centre,JACDEC)公布最新全球主要航空公司安全表現排名,國泰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一位大幅降至第12位,相信亦不影響國泰捧場客的信心。

國泰航空營運數據見改善

國泰航空淡季運載率仍高企

筆者剛乘坐國泰到日本名古屋一遊,去程時滿載,回程時一樣,且發現商務位都是滿載而歸,可見即使在淡季,其運載率仍高企。

順帶一提,筆者是選擇平日往返,並非週末,相信指標性更強。去年11月卡塔爾航空接手建滔化工(00148)所持有的9.61%國泰股權,成為國泰第三大股東。

股分由建滔過至卡塔爾,對國泰發展前景更有利,因為彼此是行家,且所處基地不同,競爭性不大,未來合作性卻高。

恒生指數踏入2018年以來累升逾一成,國泰僅升約4%,表現跑輸大市,但不排除會從後趕上。

延伸閱讀

34,000點前有調整 港股高中低風險追貨名單

國泰航空營運數據見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