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死城與假死城

樓市

廣告

朋友:「聽講你哋最近有買大陸樓,睇淡香港?」

筆者:「當然唔係!爆晒額借唔到錢再買,咪買大陸樓。」
朋友:「你唔驚咩?又話冧樓,又話租霸,好似好危險。」
筆者:「傳媒最鍾意嚇鬼,最緊要識揀發展商,識處理租務。」
朋友:「咁又係。聽講深圳今年樓價升咗三、四成。」
筆者:「係呀,尤其是前海、南山嗰邊,就嚟貴過香港。」
朋友:「可能因為大媽輸股票輸得太多,發現始終磚頭穩陣。」
筆者:「都有可能,其實好多香港人都係咁諗,哈哈!」

朋友:「買大陸樓有咩要注意呢?」
筆者:「多囉!個個城市法規唔同,好多陷阱,一定要識。」
朋友:「報紙話大陸有好多死城,係咪真?」

筆者:「係呀,要識揀,要識分,咩係真死城,咩係假死城。」
朋友:「死城都有分真假?」
筆者:「當然有啦!」

上網搜尋「大陸」、「鬼城」等關鍵字,有很多精彩圖片。其中比較出名的「鬼城」,有內蒙古鄂爾多斯、雲南呈貢等,多數是一些比較偏遠的地方。

有學者說是因為地方政府想借助投資來拉高國內生產總值(GDP),因此地方政府不斷投資建新城鎮,沒有嚴謹的規劃,也沒有想過到底會否有這麼多人住,就是不斷的大興土木,最終整個城鎮杳無人煙,莫講一個又一個的大型屋苑沒有人住,甚至連車上的車輛都寥寥可數,筆者視之為真正鬼城。

大城市中的鬼城

另外,有很多所謂「鬼城」在大城市。正如朋友所說,有些屋苑其實離市中心並不遠,很難理解為甚麼沒有人住,整個屋苑都是烏燈黑火。

記得有一次跟一位資深的大陸房地產投資者去睇樓,去到一個深圳周邊二線城市的大型屋苑,投資者有相熟的經理帶我們到現樓參觀。原來這個單位是經理先生自己買的,剛剛裝修完成,自己也搬到這裡住,方便上班。

上到經理的單位,感覺很奇怪,好像沒有鄰居似的。一梯六伙,就只有經理跟另外一個單位是裝修好有人住,另外幾個單位則是「完全」沒有裝修,也沒有人住。

請留意「完全」這兩個字,香港人所謂的沒有裝修,都鋪好地板,髹好油,大陸很多樓都是「完全」沒有裝修的,稱為「毛胚」房,沒有鋪地板、牆身沒有髹油,甚至連廁所的馬桶、廚房的洗手盆都沒有,有些甚至沒有接駁水電,要新買家自己申請,照樣賣光!

不裝修不出租 齋等升值

話說大陸有很多房地產調控政策,其中有所謂限價。顧名思義,就是不容許過份漲價,然而,這個限價很多時是低於市值。

作為發展商,為了賣一個比較平的價錢,唯有不包括裝修,這樣就可以節省很多成本。

對於業主而言,除非他們打算自住,否則出租又要想另一條數,咁大間屋,裝修隨時要十幾萬元。然而,大陸的人工相對較低,付租金的能力亦普遍較低,租金可能係只有2,000元人民幣。

試想想,一個月2,000元,一年只是24,000元,四年、六年都未必賺得番,到時發現住殘咗,又要再裝修,咪好唔抵?

於是很多買家買樓之後,根本就不會裝修,不會出租,就放在這裡等升值。如是者入住的人自然會少,是人為的鬼城,本質上有很大分別,只要政策稍為調整,隨時可以扭轉。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