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教學

投資教學 股票不是跌下來才買 勿貪平入市撈貨|潘家榮

投資

廣告

投資教學:股票不是跌下來才!甫踏入2月,環球市場氣氛跟1月份完全是兩回事。上個月恒生指數還可以一口氣升超過3,000點,但到了這個星期,單計週一及週二(2月5日及6日)兩天,跌幅已逾2,000點,認真嚇人,媒體紛紛用上「股災」兩字,股災是否真的已經來臨?

文:潘家榮

說實在的,筆者並不認同這種看法,這不過媒體總喜歡用嘩眾取寵的字眼。 說到股災,從來都只有投資者經歷完一段較長的跌浪,屍横遍野之後,才會後知後覺,發現原來已經歷完股災。

不過是今次只是急跌了兩天,指數還在30,000點以上,都只是跌回1月初的水平,而且大部分人仍有利潤在手,如此就說是股災,定義要求實在太低了。

沒錯,若論單日跌幅,確實嚇人,特別是連美股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都可以單日跌逾1,000點,令恐慌性更加倍增。

投資教學:牛三未確認升市未完

但不要忘記以前的道指只有10,000多點,要下跌1,000點即差不多10%,是非常困難,但現時的道指卻是在逾20,000點的水平,1月還高見過26,616點,1,000點都只不過是4%左右。 對於大市長線的走勢上,筆者仍偏向樂觀,相信牛市還未完。

正如1月20日本欄剖析過,大市要牛轉熊,首先要出現令人瘋狂的「牛三」。 如果純粹靠感覺用氣氛來界定,除需要一定股齡和經驗外,看法都會較主觀,而客觀一點,可以用大市的上升速度來判斷。

說得上是「牛三」,當然指數升得快。根據過往的統計,恒指由「牛三」前的調整低位至最高位計,平均以每個月升10%的速度升好幾個月。

投資教學:大市要牛轉熊,首先要出現令人瘋狂的「牛三」。
投資教學:大市要牛轉熊,首先要出現令人瘋狂的「牛三」。

本來恒指由2017年12月7日調整低位至上週一(1月29日)的暫時最高位計,只是用了約兩個月的時間升了19%,速度上勉強都可以達到要求。 如果再以這個速度繼續升多兩、三個月,那就不能不承認「牛三」已經行了好一段時間,所以雖然筆者替客戶持了滿倉,都一直在說不希望指數升得太快,就是不想牛市太快終結。

幸好指數在升了19%之後,及時向下調整,絕對是一件好事。 明明先前在上升時,很多人都因為來不及買貨,而一直希望調整,現在終於等到了,又為何態度180度轉變,覺得牛市已完呢?

原因只不過這一次下跌,無論速度和深度,並不是以他們心目中最理想的形式出現罷了。 不過,即使是中、長線看好,並不代表期間不會有調整,而深度亦可以超乎想像。

筆者先前做了一些統計,看每次恒指升得較長的升浪,發現能維持不沾250天線的最長時間為23個月。

投資教學:不宜貪平入市撈貨

至於這一轉升浪,由2016年7月升穿250天線開始計,已有19個月,即是說已升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如果在數個月內調整至250天線,亦不是一件意外的事。 當然紀錄是用來破的,投資市場不會有必然發生的事,但既然現時趨勢仍在向下,指數又失守位32,800點的好淡分界線,為安全起見,怎樣都要做好風險管理。

正如上期所寫策略,所有跌穿1月初低位的股票,最好還是先行走避,直至市況確認轉好,才再逐步重新建倉,買更強勢的股票。 還有更重要的是,股票從來都不應跌下來才買,所以千萬不要見跌得多,便貪平衝入市撈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