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樓市預測 樓價再跌一成見底

樓市

廣告

朋友:「恭喜發財!」
筆者:「心想事成!」
朋友:「猴年個市你點睇呀?」
筆者:「冇講得咁差,相信好快見底。」
朋友:「咁樂觀?」
筆者:「見底唔代表會升,跌定咗啫,調整可能會維持一年。」
朋友:「咁你自己有冇買?」
筆者:「幾個月前已經買咗好幾間。」

每年都有好多朋友問筆者點睇樓市,回顧過去幾年的預測,幸不辱命,筆者都能命中。

2013年,政府推出「3D辣招」,市場冰封。筆者多次在文章中、講座中,談到這是入市良機。筆者買了三間,公司80後同事把握機會成功上車,戰友們都執到平貨,中!

2014年,全城唱淡,專家學者都說會跌三成、五成。筆者在電台節目的訪問中,指中高價樓壓力較大,細價樓下跌空間不多,值得投資。結果踏入年中,細價樓狂升三成,勁中!

2015年,全城唱好,每天都是破頂、創新高的報導。筆者多次在網誌、雜誌專欄中,預警樓市應該要調整,尤其小心炒過籠、溢價太高的二、三線細價屋苑,如果真係好想買樓,首選回報高、防守力強的市區單幢樓、舊樓,筆者亦減持了一個舖位及一個住宅,套現等機會,結果大家都看到了,中!

另外,又多次在講座中談到,別相信人民幣不會跌的神話,又說中!

至於今年,離底不遠,相信最多再跌一成就到底了

從技術層面來看,上次調整是2013年初到2014年中,下跌幅度不算大,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約123點跌到約117點,跌幅不足一成。

筆者落場實戰,卻可以買到比高位平兩成左右的單位,筆者、全公司同事及無數戰友瘋狂Shopping執筍盤,記憶猶新。調整期長達一年,比金融海嘯還要長,如沒有更驚人的意外,是很強的支持。

跌市可能提早完結 想買樓的朋友把握機會

上次調整持續十多個月,但幅度不多。今次調整比較急,短短幾個月已下跌一成,部分之前提到溢價太高的物業,還有一些受政策影響比較大的中高價樓,劈價更高達兩、三成,已經跌至2015年初的水平,若以2014年中價錢作指標,離底不遠。

若市場信心恢復,購買力釋放,加上劈價盤掃得七七八八,跌市可能會在今年的第三季至第四季完結。

事實上,不少市區熱點,劈價貨不多,跌市主要集中於新界二三線高溢價屋苑,想執平貨就要行動啦。

細價樓將會率先尋底 繼續成為市場焦點

早兩年細價樓升幅驚人,以2014年我們搶攻的地區為例,當時實用呎價約10,000元,去年高峰時高達13,000至14,000元,遠遠跑贏大市,一些二、三線上車屋苑亦然,調整較多亦屬正常。

相反整體調整較小,主要因為過去兩年升幅不多,不代表跑贏。筆者與拍檔有兩個700多萬至900多萬的單位,確實難推。一來受制於政策,二來前景不明朗,投資者就算撈底,都唔會瞓身,相信短期內,投資市場仍然是細銀碼的天下,除了住宅,還有非住宅物業。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