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 人事, 管理技巧, 保險

上司無料又扮代表 每個細節都要挑剔 做下屬可以咁樣自救 | 管理技巧 | 上位攻略

職場

廣告

【管理技巧】上司無料又扮代表,做下屬應如何自救?

撰文:周榮佳Wave | 圖片:unsplash

上司無料又老點 點算?

早前跟大家分享過一篇關於處理公司人事問題的文章。

有興趣可翻看:<有人就有江湖 低層向高層投訴中層>

有一位做保險的讀者閱讀這篇文章後私訊給我。他表示自己也有一位善於落井下石的上司,除專業知識一般外,有事請他幫忙時,不但沒有幫,還在背後取笑自己蠢。

他本想專心工作不理其上司,但一想到他愈努力工作,公司便有愈多獎勵給上司,便覺得深深不忿,但又放不低客戶轉公司,現在心理極之不平衡,於是向我請教有何出路。

兒子的手卡在古董花瓶口怎辦?

我隨即說了以下一個故事。有一天早上,媽媽在廚房洗碗做家務時,突然聽到客廳傳來哭叫聲,於是馬上放下手上工作出去看個究竟。

原來她的四歲兒子,在客廳玩耍時,不小心把手伸進到茶几上的花瓶,在瓶頸卡著。媽媽想盡不同方法,嘗試幫兒子將手拔出來,但都不成功,只要稍為用力一點,兒子便痛得叫苦連天。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似乎只有打爛花瓶一條路可行。但媽媽猶豫了好一陣子,因為這是一個價值連城的古董花瓶,打爛確實不捨,但看到兒子痛苦的表情,亦不能太計較,最後忍痛地打破花瓶。

看到兒子得到解脫,媽媽放下心頭大石,馬上察看兒子有沒有受傷。皮外傷倒是沒有,不過兒子緊緊握著拳頭,似不能張開。媽媽再次擔心,恐怕兒子傷到筋骨,或是抽筋,著他慢慢打開手掌看。結果卻發現,兒子手掌心緊緊握著一個硬幣。原來兒子的手不能抽出花瓶,並非因為花瓶口太窄,而是因為自己不肯放手。

放手就是放過自己

要讓一個四歲小孩明白,不放手的損失比放手的損失更大,可能有點困難。但相信當小朋友長大懂事後,便會很後悔當初為何沒有放開手上硬幣。

說回正題,單憑片面之詞很難判斷誰是誰非,對於局外人的我亦無必要這樣做。陪他一起說其老闆的不是,可能會令他一時得到慰藉,但卻會加深長遠的矛盾。

其實職場上有不少人對自己上司有各種不滿,但卻無法改變這個現實。

常言道:改變不了天氣,便改變自己的心情。與其不斷想著如何「蝕底」給上司,令自己困在痛苦之中,從而影響自己的工作表現,最終賠上自己的仕途。

有這樣的結果,誰會可憐你呢?只會親者痛仇者快。既然如此倒不如忘記上司的存在,先反省自己可改進的地方,然後把心思部放在工作上,爭取更好表現,搏取日後升職的機會,豈非更積極嗎?

當時機來到,嘗試與上司坦誠溝通,交換彼此的感受和期望,磨合新的相處方式。謹記要平心靜氣,千萬不要被情緒牽動而令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

若果以上方法都做不到,那就走為上計,可能是時候轉上司、公司或轉行吧。當然,轉變是有驚喜的,例如要放棄現有的職位、收入或客戶群,如果閣下衡量過後,仍然覺得轉變是值得,就乾脆轉吧!始終你才是最有責任令你的人生過得開心愉快。今天是新年,新年給自己一個新開始吧!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逾廿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4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3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