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 燜燒杯, 保溫杯, 生活趣談

3招必學清潔保溫杯、燜燒杯 別再把細菌飲落肚!| 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復活節長假可能有朋友拜訪,為了大家在一個舒適整潔的空間歡聚時光,要做的就是清潔清潔再清潔!既然梳打粉經已上場,何不順道清潔保溫杯及燜燒杯呢?它們的內膽是細菌的溫床,在長久使用過的保溫杯和燜燒杯不斷滋生,如果沒有連內膽配件都徹底清潔,分分鐘連細菌一同喝下肚。日本清洗達人就有絕招清潔燜燒杯和保溫杯!

撰文:CircleKaitlin@more | edit-K.K.@Central | 圖片:Instagram、網上圖片

清潔保溫杯、燜燒杯方法!別把細菌飲落肚!

是時候把這些經常使用的東西好好清洗一番。不想日日帶著,就要仔細看下去了!

小心裝的全是細菌!

保溫杯和燜燒杯的結構相似,有著矽膠圈、小溝槽和防漏設計的杯蓋等小配件,用久了不難發現會變黃和長黑點的情況,拿出矽膠圈更有可能會有異味,就代表你的保溫杯全都是細菌了!

清潔, 燜燒杯, 保溫杯, 生活趣談
小心裝的全是細菌!

相關文章:防蚊新招 日本天才少年秘技 夏天著短褲都可一招擊退蚊患

3 招必學清潔 燜燒杯 保溫杯方法

1. 基本清洗

在長期使用的保溫杯、燜燒杯中,容易有污垢積在杯蓋及膠圈縫隙。

因此,可以先用 60 度的熱水沖走表面上的污垢;然後加入小量的洗潔精或梳打粉進行擦拭。

市面上有些專門清潔保溫瓶的刷子,質地為較軟身的海綿,比較不會令塗層受損。

清潔, 燜燒杯, 保溫杯, 生活趣談
專門清潔保溫瓶的刷子

日本清洗達人的最愛

日本清洗達人更愛用超微細工具來清洗一些細縫等難以清洗的地方,也可以使用細頭的刷輕輕擦拭,令污垢難以聚積在杯中。

清潔, 燜燒杯, 保溫杯, 生活趣談
細頭的刷。

另外,梳打粉亦算是較溫和的潔洗方式,亦不易刮花保溫杯。

2. 消除異味

單憑基本清洗當然不足以將杯內的有害物清走,很多時即使洗淨擦拭過,杯中仍存有難聞的味道。對於新買的保溫杯、燜燒杯可能有一陣塑膠的味道,這時可以不需要用任何東西,只需將杯蓋和膠圈拆開放在通風處,待氣味散去。

至於久用過的保溫杯,可以將水稀釋白醋,浸泡 30 分鐘後,再用熱水沖洗數次即可!浸杯是最簡單的去異味方法,天然除臭亦不怕影響健康!

3. 清除茶漬和咖啡漬

喜愛喝茶或者咖啡的你容易在保溫杯留下茶漬/咖啡漬,而這些污漬愈殘留得耐,便愈難清潔,細菌也愈容易滋生。

清潔, 燜燒杯, 保溫杯, 生活趣談
用大家意想不到的冰塊來清除污漬!

除了用梳打粉之外,同時也可以用大家意想不到的冰塊來清除污漬!將冰塊倒入杯中約四分之一的高度,再加入少許的鹽然後搖晃杯子便可以。

當遇到超頑固污漬,可以在保溫杯內加入約一吋高的白醋,然後加入1-2湯匙食用梳打粉,再立即加入滾水。這時會有氣泡冒出,不要理會也不要蓋上蓋子,就這樣放置在洗碗槽裡,幾小時後倒出再用溫水洗刷乾淨就可以了。

清潔, 燜燒杯, 保溫杯, 生活趣談
醋和梳打粉總是清潔好幫手。

還有一個終極清潔方法,就是用食用梳打粉加雙氧水清潔保溫杯。將雙氧水加入保溫杯內至一吋高,再加入梳打粉然後加滾水,就會像以下這樣:

清潔, 燜燒杯, 保溫杯, 生活趣談
Source: YouTube – Chee Siang Choy

雙氧水的去漬力真是超強!不過這個方法不要經常使用,幾個月一次作深層清潔就可以了。

清潔, 燜燒杯, 保溫杯, 生活趣談
Pinterest

如果用了以上這些方法都不能徹底將污漬和異味去除,建議大家還是購買一個新的、有質量保證的保溫杯或燜燒杯。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