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上司 職場制勝 成功 失敗 態度 責任 時間 讚美 Comfort Zone

【職場制勝】有親和力 肯聽員工聲音 5個好上司特質 你老細有冇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在職場上,有些人天生就有做領導者的潛質,總是由他掌握大局,以及由他帶領身邊的人。這類人天生就有種氣場,能令人服從於他,甚至願意追隨他一起打拼。筆者總結了5個做領導者的特質,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做領導者、好上司的特徵,或許你也是下一位做好上司的潛力股呢⋯⋯

撰文:二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fastcompany

1. 好上司具有策略性思維

領導者或上司是具有發展、決斷執行計劃的能力。

作為領導者,他們一方面會懂得領導員工,另一方面也具備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以及做決策的能力。

同時他們具有前瞻性,能夠幫助公司事先做好充分及有策略的準備,以應對未能預測的走向。

2. 好上司會懂得謙卑

領導者或上司懂得謙卑、願意傾聽員工聲音。

他們會把公司成功放在個人成功之前,同時他們往往是真心將這份成功歸功於團隊而非個人。

因此,具備謙遜特質的人,一方面有出眾的才能,一方面又能夠服眾,所以他們的成功是長久的。

3. 好上司容易令人接近

領導者或上司是擁有親和力,令員工覺得容易接近。

容易接近是包括願意聆聽、接納和尊重員工意見,變相員工願意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感到被重視,同時會願意付出。

如果領導者或上司經常擺出一副生人勿近或高高在上的姿態,相信很難有人願意接近,甚至很難管理員工。

4. 好上司擅於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能夠令人願意跟隨自己做事是身為領導者或上司的特質。

他們擅於建立和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甚至可以好好跟不同背景的同事合作。

領導者或上司都希望有一班能幹的員工一同打拼,加上一日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中度過,故領導者或上司有良好人際關係是重要的。

5. 好上司有遠大目光

領導者或上司有長遠的目光,能夠洞悉一切而作出準備。

或許有員工一開始未能理解他們決策背後的原因,但事後會發現領導者或上司總是比自己及其他人看得更長遠、更透澈。

甚至能夠以多角度分析事情,繼而引領員工邁向成功,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