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企業巡禮2017 – 翠華集團

經一活動

廣告

01314 – 翠華集團

尖子雋語:秉承「快、靚、正」核心價值,以「弘揚健康優質香港飲食文化」為使命,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

行政總裁 彭烱豪

香港建基50載  放眼「百年夢」

翠華集團(01314)於2017年進入新的里程,在慶祝成立50週年、掛牌5年之餘,集團行政總裁彭烱豪透露,正計劃打造「百年翠華夢」,除了繼續在菜式上引入新元素、新口味及新選擇之外,為本港設立另一個百年品牌,並把「港式茶餐廳」的文化弘揚至內地以至海外。

翠華集團未來五年的開店目標是到2022年分店數目達至130間。

為慶祝集團50周年,贊助無綫電視台慶劇《溏心風暴3》,管理層一致看好此劇將成為另一香港經典。

於財經節目《相對論》中與著名投資策略顧問陳永陸先生𣈱談營商之道。

彭烱豪指出,翠華由當年一家小小冰室,發展至成為上市公司,依靠的是積極以「快、靚、正」的精神,為客人提供優質及多元化的美食。

藉科技支持擴張  中央廚房增產能

翠華於1967年創立,最初只是一間位處旺角甘霖街的冰室,提供地道的奶茶咖啡和麵包西餅,隨著香港經濟起飛,對冰室食品的需求開始多樣化,翠華則於1989年在新蒲崗開設首家茶餐廳,提供多元化的地道特色食品。

「港式茶餐廳」在國際享負盛名,而翠華正正能夠把其「快、靚、正」特色充份體現,即能夠最具效率及準確地為客戶下單及製作食品,以速度與質素來滿足客人所需;翠華多年來積極建立成本控制系統,善用資訊科技支持業務擴張,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加強管理,並有效控制成本,即使在擴大分店網絡時,仍能保持質素及「快、靚、正」特色。彭烱豪指出,集團2018年將開設一間專責烘焙食品的工廠,並將持續集中管理由各國搜羅的頂級食材以及其他原材料的採購及配送,進一步提升中央廚房的產能。

注入香港情懷  拓大灣區商機

在注重食物的創意與質素之餘,翠華也重視「港式」的本地情懷,他表示,公司近年引入全新設計,以綠色作為主調,以本港18區為概念設計特色人物「翠趣家族」,再配合地道香港風情,為餐廳注入豐富的香港鄰里情懷,除了希望讓食客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外,亦突顯公司過去與香港一同成長,見證香港多個經濟周期。

經過多年經濟起伏,翠華逐步擴大規模,已晉身本港具領導地位的連鎖港式茶餐廳,並於2009年開始走出香港,第一站是上海,至今除上海外,在深圳、廣州、無錫、南京及武漢等城市也設有分店,把「港式茶餐廳」風味發揚光大;此外,翠華在2011年於澳門銀河開設首家24小時營運的海外分店,藉此進軍澳門市場,他期望,進一步把本港的成功模式複製至其他市場,尤其是加速在粵港澳大灣區擴展,並加大營銷力度以吸引不同層面的顧客,鞏固在香港、澳門及內地的品牌定位。

開發多元品牌  攻更廣泛客群

2012年翠華邁向一個新的里程,彭烱豪提到,因應市場需求的轉變,翠華創立「快翠送」及「至尊到會」,前者為一個提供外送服務的車隊,給予客戶訂外賣的選項,至於「至尊到會」則屬專業酒店級婚宴及商務到會服務,成功拓展高端客戶的新空間;「至尊到會」配備一條龍式的配送到會服務,而「快翠送」亦將推廣至更廣泛顧客群。

翠華掛牌已5週年,彭烱豪表示,為同時慶祝成立50年,集團冠名贊助電視劇《溏心風暴3》,又邀請影星張繼聰擔任「翠華」品牌代言人,藉以宣揚翠華的品牌形象及提高知名度,繼續以「弘揚健康優質香港飲食文化」為使命。彭烱豪直言,50週年不單是翠華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一個新起點,集團將繼續在菜式上引入新元素、新口味及新選擇,同時嚴格採用優質健康安全食材提升食品質量,滿足顧客各方面的要求,以迎接另一個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