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支付

流動支付投資價值極高 買一隻股份就夠

投資

廣告

正所謂富人遊上海,窮人去日本。日圓貶值多年,筆者只多在京都、東北、四國流連;內地發展,不明所以,落後於人,正宗「港燦」。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法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權重股封頂保組合平衡

幸得某大學教授古道熱腸,四出奔走,宣傳祖國進步實況,筆者方知原來某自古已有的特種行業,也能以支付寶、微信錢包付款。 請勿心邪,所說的是自宋代已有的丐幫,小說中丐幫幫主喬峰的事蹟,令人拜服不已。 流動支付,興盛如斯,商機無限,投機相關股票,誰曰不宜?

可惜,支付寶無上市,流動支付盛宴,香港人欲想分一杯羹,難道只能押注騰訊控股(00700)? 一直強調,美國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市場,百貨應百客。專精於發行主題ETF的供應商ETF Managers Group(ETFMG),旗下不乏獨特產品,如電子遊戲科技ETF(美股編號:GAMR)、網絡安全ETF(美股編號:HACK)等。

此外,ETFMG發行的流動支付ETF(美股編號:IPAY),更是全球首家、唯一集中投資該行業的ETF。 IPAY的目標,是乘支付方法由現金、實體信用卡,轉至流動、電子系統的大趨勢,投資當中受惠的公司。

 

持股包括Visa、萬事達卡

IPAY現時持股數目共37隻,充分分散;然而雖是同一主題,各公司市值規模差別很大,如Visa(美股編號:V)位列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市值達2,750億美元;另一持股,日本的Intelligent Wave(日股編號:4847),市值僅142億日圓,折合約1.34億美元。 若採用單純的市值加權,比重會極端側重於最大的幾家發卡機構,令ETF失去本意。

IPAY的處理方法,是將每隻個股的最大權重,於6%封頂;另一方面,比重為5%以上的股份,加起來的總權重,不可多於整個組合的50%。 成分股一年檢討四次,比重因股價上漲而高於封頂水平者,會被調降重整;與此同時,市值低於10億美元者,比重同樣會被調降。

兩者多出來的比重,會被攤派至中游份子身上,令組合持股比重更為平均。 行業分布上,72%持股從事數據處理、外判服務;13%主業為消費性金融服務;4%為電子設備、儀器,其餘則為軟件、訊息儲存、互聯網服務等。

以合適注碼控制風險

據IPAY去年底公布,持股當中約76%為美股;7.1%日股;法國、巴西、英國、德國公司各佔3%至5%不等。因跨國公司眾多,且上市地點遍布全球,故匯率變化對IPAY整體的影響,很難一概而論。 實際操作上,宜以對比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相對強度線(RS line)作衡量去留的參考之一,並以合適注碼,控制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