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畢菲特

長賺長有先係最叻 股神畢菲特8大投資攻略

投資

廣告

被外界譽為奧馬哈的神諭(The Oracle of Omaha), 年屆87歲的股神畢菲特,32歲已為富豪,現創立坐擁市值87億元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一向習慣投 資股票及債券市場, 大部分的小股東都視畢菲特為偶像,希望終有一日能成為「炒股王」,或能有他十分一的財產。 股神畢菲特著重長遠投資策略,大多投資股票而非債券。 記住以下股神的九個成功小貼士,你可能都會成為下一個股神。

撰文:Kory |圖片:法新社

股神畢菲特8大投資攻略

1.股票是一局漫長的遊戲

股神畢菲特認為,投資就如一場持續的遊戲,一旦投入資金,便不應輕易放出。他寄語投 資者切忌只為短炒獲利,應只購買有好感及了解公司背景的股票。「最好一直持股」 ,正是炒股的最好時機。

2. 保持謙卑的心 不斷學習

「建立你的知識銀行,就如複利」 畢菲特堅持每天早上閱讀報章及閱讀經書。一年前,股神畢菲特曾對一名企業家說,做人 應不忘 謙卑,堅持 每天無間斷學習,才會遇到機會。無疑,這絕非投資技巧,但此策略是 任何生意人都值得學習的。

3. 用你的金錢投資

若於股票上投資並非自己的金錢,在投資失利時,往往會導致投資者產生不必要的擔 心,因而作出錯誤的決定。因此,股神畢菲特指,沒有債務纏身及有多餘的資金的投資者 有絕好的投資機會,因為他們能於股票市場上更進取,又不需擔心還債問題。

4. 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股神畢菲特寄語美國艾奧瓦州立大學向修讀工商管理碩士的同學,「應與擁有商業知識的 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因為沒有人再能取代你們的關係」,使在場的同學獲益良多,因 為人際關係在投資上定有幫助。

5. 只向前望 從不回望過去

「今天的投資者不會從昨天增長中獲利」股神畢菲特在1951年的說話,至今仍然適用。 畢菲特警告投資者,選擇投資股票時,應看重未來的增長,而非只顧過往不穩定的業績。

6.較高的成本不等於有較好的服務

股神畢菲特投資 策略一直是被動多於主動。 「無論大或小投資者,低成本投資才是王道」 在2017年的「致股東的信」提及,較為富裕的人經常在高成本的投資顧問上浪費金 錢。他認為,財經界精英常以高成本投資產品或服務,但回本卻只有數千元。

7. 避免羊群心理 「低買,高賣」是長遠策略。

股神畢菲特認為只有貪心的人才會害怕,所以股票應在價高 時賣出,非在人人擔心它會否回到高價位是低價地賣出。

8. 知道怎樣減少你的損失

知道何時退出是重要的投資策略。畢菲特只會令自己損失最初投資的兩倍。他指,有 時試圖擺脫困境只會讓你陷入更深的困境,因此,股神畢菲特建議減少損失避免進一步的 床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