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中美貿易戰爆發 黃金中線投資機會浮現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爆發.黃金 】本文見刊時,讀者應該已經知道美國聯邦儲備局議息結果,但即使加息塵埃落定,但市場更在意的,是未來的加息幅度及速度。

撰文:陳健豪 | 圖片來源 :新傳媒資料室

黃金中線投資機會浮現

雖然未知聯儲局的「點陣圖」有何變化,但之前市場對2018年預期加息次數的中位數,就由2017年12月時預估的加息三次,上調至預估加息四次。

黃金價格在議息前一直受壓,「股神」畢菲特曾多次指不喜歡黃金,因其不會產生利息。 若然加息持續,在息差愈來愈大下,自然令金價有向下的壓力。

兩大因素不利美元 不過,目前美國經濟雖好,但通脹仍屬偏低,亦不致於失控要大幅加息。 因此筆者認為,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實無必要用太鷹派的言論,進一步刺激市場的加息預期。

金價向上反彈機會極高

若推測正確,金價仍難以大跌,反而加息過後,金價仍將受惠於市場另外兩大焦點,即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財政赤字擴大,對美元仍舊不利。

傳統上,黃金雖無產生利息的能力,但避險和抗通脹兩大功能,仍令黃金有其吸引力。事實上,今年投資市場最大的變數,在於年底中期大選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每一個動作、每一項盤算。

筆者認為特朗普每一步棋均與兌現其競選承諾有直接關係,但市場會視之為一大風險,因為特朗普的「目標為本」做法有時會過火位。

因此,金價可持續受惠於貿易戰進展而出現的避險需求,中線而言,筆者認為介乎每盎斯1,250至1,300美元,會是不俗的吸納黃金水平。

另一方面,雖然環球通脹未見失控,但隨著油價回升和環球經濟復甦,可以預期未來通脹方向會逐漸向上。這因素過去多年來一直未有反映在黃金價格中,因此大方向上,金價向上反彈的機會極高。

1,250美元 中線儲黃金機會

當然,相比知道中線大方向,投資者更在意是甚麼價格可買入,並可即時見到賬面利潤,才最理想。若見1,250美元可儲貨 技術上,金價自年初於1,300至1,363美元水平橫行的格局仍未突破,惟短線技術偏淡,金價要大幅回升有一定難度。 尤其近日焦點仍集中在加息步伐上,金價一旦跌穿1,300美元,即市支持要落至1,286美元,甚至有空間下試到1,240至1,250美元水平。

不過,既然筆者中線看好金價,若有機會先跌至1,250美元水平,不失為中線儲貨之黃金機會。 若認清以上短期、中期走勢,策略上可以保守,炒即市以偏沽為主,未需急於大手買入,只適合以試水溫、分注儲貨心態處理。

作者簡介:陳健豪 ADS Securities 零售市場銷售總監 超過十年外匯交易經驗,專責現貨外匯業務,並為投資課程及投資者教育講師,經常獲邀於中、港及東南亞擔任投資研討會及講座嘉賓。曾經接受中、港傳媒界訪問或撰寫外匯分析評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