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世民

前和黃大班馬世民 無諗過學李嘉誠退休 | 長和 | 城中話題

投資

廣告

早前香港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宣布退休,成為城中話題。今期本刊有幸訪問到李嘉誠的前得力助手,並有前「和黃大班」 馬世民(Simon Murray),分享他對李嘉誠退休及香港資本市場的看法,還有他個人投資的綠心集團(00094)未來發展前景。

撰文:馮文慧  | 圖片:何柏基、新傳媒資料庫

馬世民:仍看好長和系前景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3月中的長和系業績會上表示, 決定於股東週年大會後退下主席之位,並辭任執行董事。

自李嘉誠宣布退休後,長和(00001)及長實集團(01113)股價持續反覆下跌。

馬世民直言,股價短暫的波動其實意義不大。香港市場上,沒有人像李嘉誠一樣成功。李嘉誠退休後,仍會當公司的顧問,因此,他仍看好公司發展前景。

馬世民:不需過分著眼這一刻波動

面對近日環球股市波動,他直言,不需過分著眼這一刻的波動性,應以長遠的角度去看,正如看樓市一樣,都是要看長一點時間。

他對香港市場充滿信心,認為香港可繼續保持樞紐城市(gateway city)的地位。

曾替和黃賺大錢

馬世民說,第一次跟李嘉誠見面,是他代表怡和到長實推銷空調系統及電梯,他形容,當時的工作就好像推銷員一樣,李嘉誠就是其客人。

數年後,馬世民離開了怡和,與拍檔合組增耀有限公司(Davenham Investments)。

而在1984年,他獲李嘉誠賞識,收購其公司,並把他引入和記黃埔旗下,出任和記黃埔董事總經理。

結果馬世民一上任,就替和黃賺大錢,當年他輔助李嘉誠成功收購港燈集團。

李嘉誠就更加重視馬世民,他們之間除了是賓主的關係,更是朋友。

暫未有退休打算

馬世民直言,他今年已78歲,跟李嘉誠一起並肩作戰是他工作生涯中最美好的時光。他稱,他相比李嘉誠90歲依然年輕很多,因此,暫時未有退休的打算。

馬世民辭任了和黃董事總經理後,仍活躍於不同範疇,如航運、物業及零售等行業。目前他為東方海外國際(00316)及長江實業的獨立非執行董事,還有奢侈品集團Richemont的非執行董事。

2015年獲周大福企業入主的綠心集團(前稱綠森集團),原來馬世民亦是其非執行董事。同時,他個人更持有綠心的股份。

綠心集團主要從事林木砍伐、木材加工及銷售,早幾年進行「大換血」,現在是由新世界發展(00017) 鄭氏家族管理,鄭裕彤孫兒鄭志謙更為公司主席。

林業發展前景惹憧憬

綠心集團週二公布截至去年底止全年業績,純利按年大升889.7%至8,645.1萬元,表現不俗。

集團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胡偉亮表示,集團有能力把旗下的森林管理得好,並不斷擴大原木和木材產品的銷售規模。

馬世民坦言,作為一個商人,加入及投資這間公司,當然是為了賺錢(making money),多於保護環境(protect the environment)。

他看好這間林業公司的發展前景,認為與別不同,因為公司不單只砍伐林木,更會種樹,促進可再生資源的持續發展,此經營模式絕對有利可圖。

他們兩者均對公司前景充滿信心,認為未來三至五年將步入收成期,相對之前的業績或有更快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