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看錯股市方向不重要 臨場決斷與心態才是關鍵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自從2月初時,筆者說美股市場熊市有三至四成的機會降臨後,約筆者飲茶或high tea的朋友愈來愈少了,經常WhatsApp問股票看法的朋友也少了,像跟隨著股市反覆下跌一般。

撰文:天滙教室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貪婪與恐懼是不斷重演

這無他,人總是喜歡聽想聽到的。

若自己持有滿手股票而被套甚深時,不會喜歡再聽到與自己相反方向的看法,總是想找到與自己持股方向一致的分析。

人類是靠希望活下去,靠著夢想才有偉大的發明,但在投機市場上,這一套卻行不通。

今天不狠下心去減持,到最後或因按金不足,或因市場分析轉為全面悲觀,在市場一片恐慌氣氛中,最終忍痛賣出,有些投資者總是在絕望時賣出股票,剛好就是距離底部不遠。

過去的歷史走勢雖然不會完全複製,但人性的貪婪與恐懼卻是不斷重演。

股市不必太介懷牛或熊

記得在2016年2月11日時,隔天就是那一波終極熊市的底部,筆者在群組發表逆勢的看法,認為股市即將見底回升。

結果換來的是眾人的一番取笑,並說出更多會繼續下跌的理據。

無論是熊市一期或是牛市二期,期權投機還是得隨勢交易,不必太介懷牛或熊,尤其是投機槓桿市場,本來就經不起沒有止蝕的「小波段」錯判。

投機講究的是觀看短期走勢,衡量國際形勢,追隨升跌節奏。

股市節奏上的巧合

3月28日,恒生指數隨前一晚納斯達克指數重挫,低開低走,下跌超過700點收市。

剛好那天是期指結算日,特具意義,因為過往連續四次結算日的升跌,皆影響著隨後至少一星期、幅度達1,500點以上的同向升跌。

這彷彿是節奏上的巧合,但也是技術分析的一種,從去年11月開始至今年2月底皆如此。

連續四個月,筆者在本欄也有作提醒與分析過,會否再出現第五次,這只能回歸技術分析的成敗機率範疇上。

業績股難逃先升後跌節奏

上期筆者提及的業績期看牛熊,週三大藍籌股建設銀行(00939)公布完業績的第一個交易日,股價先升後跌,走著今年一樣的節奏。

不管業績如何,皆逃不出先升後跌的命運,從最早公布業績的滙豐控股(00005),到業績後的中國平安(02318),再到建行皆如此。

這是市場節奏,與其看盡個別股份業績數據,不如跟著市場慣有的節奏走。

在3月底臨近期權到期日前,也是充滿著不少Long Put在短短一至兩日間,獲得超過十倍利潤的機會;而2017年,超過十倍以上的Call是常見,Put卻極少,這也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數據。

反彈受制31,000點分界線

市況波幅大,看升看跌不重要,臨場決斷與心態才是關鍵。走勢經常有變,但31,000點是筆者自2月底以來使用最久的好淡分界線,自3月22日跌破後,3月27日的反彈波段也受制於此線。

往後突破31,000點時,可能短期跌勢結束,重回上升周期,當然還要看整個環球形勢。

錯的方向是一時,對的心態是一世!

在投機市場上,心態上的起伏穩定最重要,技術分析指標,只是個人增強信心的參考,但若帶著個人偏見立場的交易參考,不如不參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