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吞併餓了麼 做外賣真係咁好賺|環球視野

投資

廣告

【阿里巴巴】相對香港,外賣App在內地的發展早已一日千里,馬雲旗下阿里巴巴再度大手收購,今次阿里所收購的內地外賣平台「餓了麼」。到底做外賣是否那麼好賺?一起聽聽專家分析。

撰文:黃瑋傑|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阿里巴巴吞餓了麼外賣戰升溫

阿里巴巴(美股編號:BABA)宣布,將聯合螞蟻金服以95億美元全資收購餓了麼。市場人士估計,完成收購後,阿里巴巴將對餓了麼、百度外賣和口碑進行整合,以挑戰美團在內地網上外賣市場的龍頭地位。

早在2016年8月,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已向餓了麼投資了12.5億美元。2017年,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進一步對餓了麼追加投資。 當時有媒體報道,阿里系對餓了麼的持股比例為32.94%,成為餓了麼最大股東。 去年8月,餓了麼以8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百度外賣

內地生活市場將變成美團和阿里的直接對峙

據了解,在該次收購中,阿里巴巴全程參與,收購百度外賣的資金也由阿里巴巴提供,而這筆資金就作為餓了麼的G1輪融資。

目前市場上對各外賣企業的市場分額頗有爭議,不同機構統計出的數字截然不同,特別是對於百度外賣的市場分額,有機構認為是超過17%,但也有認為是5%不到。

至於餓了麼和百度外賣合併後的市場分額,按餓了麼認可的機構統計數據,將超過53%,美團為33%;但按照美團認可的統計數據,餓了麼和百度外賣合併後只有40%市場分額,而美團的分額是60%。

姑勿論誰對誰錯,可以肯定的是,阿里巴巴全資收購餓了麼,再與百度外賣和口碑進行整合後,內地外賣市場將變成餓了麼與美團兩雄對峙的局面。

美團與餓了麼、攜程、滴滴出行等正面競爭

在阿里巴巴不斷加碼投資餓了麼的同時,美團在去年10月也宣布完成新一輪40億美元融資。 融資由騰訊控股(00700)領投,完成投資後,美團估值上升至300億美元。

其實在看上餓了麼之前,阿里巴巴先看中的是美團。 在2011年和2014年,美團的B輛和C輪融資中,均見到阿里巴巴的身影,但到了2016年的E輪融資,卻出現了騰訊,顯示美團已蟬過別枝,投靠了騰訊。

美團起家於團購業務,2010年,王興創辦了美團網,迅速殺入內地團購領域。2015年,美團合併大眾點評,成立新美大。

現時美團業務已不限於團購,在最近的組織架構調整中,美團構建起四大業務體系,分別是: 新到店事業群、大零售事業群、酒店旅遊事業群、出行事業部。 隨著業務多元化發展,從外賣到酒店旅遊,再到網約車,美團亦到處樹敵,與餓了麼攜程(Ctrip,美股編號:CTRP)、滴滴出行等正面競爭。

美團受壓四處點火

而應對美團殺入出行市場,滴滴出行也宣布正式進軍外賣行業,欲在外賣領域與美團一較高下。 在酒店旅遊方面,早在2012年,美團已涉足酒店團購業務;2014年成立酒店事業部,將酒店業務規模化。

2017年4月,推出榛果民宿;同年9月,美團旅行獨立應用程式(APP)正式上線。 據行業分析員指出,美團酒店旅遊業務是從被忽略的三、四線城市酒店做起。

其策略是聚焦本地消費,採用本地化戰略,搶佔本地消費市場,然後通過線上預訂模式吸引高星級酒店加入,大規模推廣高星級酒店,對攜程等行業龍頭構成威脅。

業內人士認為,美團之所以四處點火,急於求成,或是來自上市的壓力。 有消息指,美團已與投資銀行展開磋商,籌備今年來港上市。

編按:筆者黃瑋傑為輝立証券及輝立資本管理董事,1976年開始接觸股票,見證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香港股市每一個牛市及熊市,實戰經驗豐富。上世紀80年代投身證券業,主力負責資產管理,並為多份財經報章及雜誌撰寫專欄,著作有《炒得精叻》。作者為證監會證券交易負責人員,可就證券提供意見。(筆者沒持有上述股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