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應有的理財觀

社會熱話

廣告

我入行多年,累積了不少跟我一樣是基督徒的客戶。幾年前,一位基督徒朋友表示,神已安排了一切,自己刻意安排就是不信神,所以不用刻意計劃理財。

講到不信神,咁大件事,我立刻語塞,無以為對。直到有一天,我在保險業大會上與林以諾牧師交流時,他便用0.01秒的速度加不屑的表情(我感覺)回應道:「信主是否可以蓋上眼過馬路!?信主是否可以不温書去考試!?」我立時如雷貫頂般開竅,並想起以下一個家傳戶曉的聖經故事。

馬太福音的故事

在聖經馬太福音第25章14至30節中曾提到一個故事,一個主人要往外地,於是將他的產業分給三個僕人,一個給予5,000銀子,一個2,000,一個1,000。

拿了5,000及2,000銀子的兩個僕人,將銀子拿去做生意,結果翻了一倍,同樣賺了5,000及2,000銀子回來,但拿1,000銀子的僕人,只在地下挖一個洞將銀子埋下。

主人回來後,看到拿5,000及2,000銀子的僕人賺了錢,滿心歡喜,稱二人是良善又忠心,嘉許他們之餘,未來更會委以重任。

至於拿1,000銀子的僕人,拿著原封不等的銀子見主人。他解釋:「主人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所以把你的銀子埋藏在地裏。」

主人看到後,隨即大罵:「你這個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然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應該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奪過他這1,000銀子,給那有10,000的僕人!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裡他必要哀哭切齒。」

要有正確理財態度

很多牧師或解經家會把銀子比喻為神給我們的恩賜,但同時亦帶出要我們好好運用所有的。毫無疑問,基督徒要理財,教會也要理財(每逢教會年度大會上,也有財政報告交待如何運用獻金,不是嗎?),但要理得正確。金錢只是工具,而非我們追求的目標,若本末倒置,便與拜瑪門無異。

馬太福音6章33節:「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這道明了基督徒應有的價值觀主次,而理財觀也不例外。

喜樂的英文「JOY」是由J、O、Y,三個字母組成。J是Jesus,耶穌;O是Others,別人(家人、愛人);Y是Yourself你自己。用錢要能有真喜樂(JOY),就必須把耶穌放在首位,自己的需要放後。

但若我們顛倒順序,把自己的需要放首位,然後才考慮家人和主耶穌,以這樣「自我中心」的理財心態,很容易造成對財富無限追求(經濟學假設人的欲望無限),從而影響與家人和神的關係。到時即使物質上再富有,又怎會得到真喜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