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業績有憧憬 騰訊控股又升返 | 港股分析 | 投資入門

投資

廣告

 

【騰訊控股】自美國上週下令禁售零件給中興通訊中興通訊(00763)令中興進入休克狀態後,不少投資者擔憂美、中貿易會進一步升溫,打壓內地的科技行業。股王騰訊近日又上升,到底現在是否購入的黃金機會?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憧憬季績 騰訊回勇可期

美國商務部上週突然宣布對中興通訊(00763)進行七年禁售制裁,導致中興進入休克狀態。消息激起市場擔憂,認為美、中貿易爭端或進一步升溫,尤其美國已抓住內地在芯片研發方面的缺陷,或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打壓內地的科技行業,導致一眾科技股承壓。

不過,筆者暫時認為美國僅是針對個別企業,不會將此舉措升級到多數內地企業,畢竟內地企業是美國芯片公司的重要買家。

在本輪爭端中,股王騰訊控股(00700)自然也受到影響,股價由大股東配售價405元,跌至400元心理關口以下。 騰訊將於5月16日公布季度業績,上週已有資金開始部署,預計首季純利仍將維持三成以上增長,手遊收入將有較強勁的反彈,投資者不妨逢低吸納博反。

騰訊
估計美國僅是針對個別企業,不會將此舉措升級到多數內地企業。

遊戲市場立不敗之地

騰訊3月公布年度業績後,因四季度網遊收入環比輕微下滑,引發市場對增長前景的擔憂;加上大股東Naspers首次套現,更加劇騰訊的弱勢。

不過,騰訊的基本面並未發生改變,去年第四季度遊戲收入下跌,市場早有預期,主要因「QQ飛車」、「QQ炫舞」等遊戲一季度才上線,新王牌「絕地求生」暫時未開始商業化收費。

騰訊其中四款遊戲曾登頂

今年第一季度,騰訊趁競爭對手網易缺乏新遊戲,加倍發力,「王者榮耀」霸佔一季度APP Store收入榜首位,春節期間發布的「絕地求生:刺激戰場」,下載量居一季度榜首。

據APP Annie數據,騰訊第一季度發布十款手遊,而2017年同期僅發布七款手遊,且這十款遊戲中有五款曾進入APP Store免費排行榜的前二名,有四款曾登頂。

仍能從競爭對手的收入增長中受益

「QQ飛車」在收入方面表現亮眼,連續兩個月進入iOS全球遊戲收入榜前五名。可以預料,作為騰訊重要收入來源的遊戲業務,將錄得不俗增長。 騰訊還在全球遊戲業內大量入股優秀同業公司。根據投資分析公司Digi-Capital報告,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12個月內,全球40%以上的遊戲公司投資資金都來自騰訊,包括投資遊戲直播公司虎牙、斗魚,投資韓國Kakao Games,入股法國遊戲商Ubisoft等。 由於騰訊的投資已遍布全球排名靠前的遊戲商,即使騰訊的自營遊戲未能獲得最優表現,依然能從競爭對手的收入增長中受益。

騰訊
全球40%以上的遊戲公司投資資金都來自騰訊,若騰訊的自營遊戲未能獲得最優表現,仍能從競爭對手的收入增長中受益。

騰訊其他項目亦有良好的盈利前景

在遊戲外,騰訊亦積極布局社交廣告、科技金融、人工智能(AI)、無人駕駛、雲計算等領域,目前孵化的不少項目都具備良好的盈利前景。 比如即將上市的騰訊音樂,預計2017年收入超過90億元人民幣;淨利潤逾16億元人民幣,目前估值約250億美元。

騰訊的小程序,僅用一年時間,活躍賬戶達1.7億戶,春節期間並突破2億戶。 而騰訊的分成規定,也讓人看到「小程序」的變現潛力。

騰訊將抽走「小遊戲」內購流水的四成,而廣告每日流水逾10萬元的部分,騰訊將抽取七成的渠道費。 由於「小程序」連接大量線上線下服務供應商,隨規模不斷擴大,廣告服務將有極可觀的增長。

目前騰訊預測市盈率約35倍,雖不算便宜,但若今年有35%的增長,PEG約1倍,仍算合理。 近期平安好醫生(01833)上市及港交所(00388)同股不同權方案落實,相信將令市場重新將目光轉至新經濟股。

騰訊
目前孵化的不少項目都具備良好的盈利前景, 比如即將上市的騰訊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