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騙

「旅行照騙行銷」- Tinder 與 Delta Airline 教千萬用戶作高質照騙 | Startup專欄 | 創業入門

創業

廣告

【創業入門】「旅行照騙行銷」說起Tinder,你會想起結交朋友?分享生活?還是…「約炮」?作為形象沒有很高端的 Dating App 科技初創,它要如何低成本獲取客戶,並且提升品牌形象?

撰文:Tim 陳景道 |圖片:Tim 陳景道、網上圖片

“World travelers are more likely to be swiped right”
Tinder 於 2017年夏天作了一個完美示範,它與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進行了跨界別合作,製作了「旅行照騙行銷」企劃。
Tinder 和 Delta Airline 邀請了著名的可愛插畫師Andrew Rae,在紐約的布魯克林城牆外繪出世界九大名勝,名為  “Delta Dating Wall”,令途人於此自拍一張高質的「彷旅行照片」,扮成環遊世界且滿有生活品味的人,然後上傳到 Tinder 的帳戶,為自己的 Tinder 檔案升級,得到更多 “Right Swipe”。

這個企劃得到 61,000人次 Tinder App 互動,吸引了多個國際媒體報導,如華爾街日報、Travel + Leisure、Mashable、Bustle、AdWeek 和 Metro New York等,得到 2,580 萬 Press Impression。活動更獲選為 2017 年度 AdWeek 最佳廣告系列之一 ;Tinder 這個初創公關策略可謂非常成功。

提升真.交友質素? 配合多渠道營銷

牆上名勝的城市,都是 Delta Airline 所提供從紐約直飛、最受歡迎的9條航線,軟性推廣了 Delta Airline 的直航航班。而 Tinder 也特地為 Delta Airline 在 App 內創造了用戶檔案,以 In-App Video 向用戶展示如何在 #DeltaDatingWall 前面自拍。

同時,也找來專業攝影師為參加者拍攝專業的「照騙作品」,以及由 Tinder 專家提供 “Dating Profile Tips”,藉此把參加者變成「高質素」的Tinder用戶。

宣傳方面,該活動的獨特性,讓它得到很多媒體青睞。Tinder 和 Delta Airline 除針對旅行、男女關係、以及消費品類各垂直媒體,也利用紐約本地媒體以及全國性媒體進行推廣。
社交媒體上,則設計了 Hashtag #DeltaDatingWall 以邀請用戶和 KOL 作分享,并以 Snapchat filter 作地區性的精準廣告(其他好用的線上行銷的工具),吸引 Dating Wall 附近的人到來。
通過線上線下的多渠道推廣,Tinder 創下 273%的參與率,平均點擊率 (CTR) 更高達144%,成功將App內的互動(包括點擊量,點擊次數,分享次數和評論)推至超過61,000人次參與的高位。

而 Delta Airline 通過 Facebook,Instagram 和 Twitter 等渠道的宣傳,得到了高達17%的參與率,成績驕人。

「旅行 x Dating」 – 目標用戶完美重疊

Match的調查,單身人士是旅行業的重要對象:

  • 近 60%單身人士每年休假會去最少一次旅行
  • 有 62%的男性和 74%的女性都渴望有一個可以分享樂趣見聞的旅伴

而 Tinder 內部數據顯示,旅客是它們的目標用戶:

  • 用户有愈多旅遊照片,愈能吸引人主動接觸、得到 Right Swipe,這類用戶都屬於 Dating App 重視的高質用戶

而對 Delta Airline 來說,千禧世代是較願意花金錢在旅行的一代。而 Tinder 約有 7 成用戶為千禧世代,是 Delta Airline 想接觸但難以做到的。
因此,這個結合「旅行 x Dating」、針對「單身旅客」的策略,令 Tinder 和 Delta Airline 都各取所需,有效接觸高質素的目標客户,達至雙贏。

利用大企業作合作形象 一洗 Tinder「頹氣」

若稱Tinder為是次活動的「大贏家」,絕不為過。「自拍旅遊牆」不但吸引單身旅客使用應用程式,更通過與美國其中一間最大型的航空公司合作,利用其正面形象,改善Tinder被視為「約炮」App的負面品牌。
總括而言,這個行銷計劃有效地運用了合作夥伴、公關的創意、線上營銷的配合,不止打響品牌知名度,更因此改善公司形象,絕對值得其他初創企業參考。

最後一種則是最冒險但也最有可能成功的類型,想必不用多解釋,你也一定能懂為什麼這一系列圖文會創造高達五千多次分享,同時也是蝦皮近一個月內互動率最高的貼文。

(總結以上,一個成功的社群平台絕對不能缺少優質的原創內容,只要能跳脫框架思考,掌握時事潮流、了解並分析粉絲喜好,不一定要時常花大錢辦抽獎活動,你也可能創造超高的互動率!)

編按:筆者Growth Marketer Academy 創辦人,在亞洲推動「成長駭客行銷」。另外,他是 HelloReporter & HelloPR 創辦人,以科技為初創及不同企業提供公關服務。Tim 曾加入港台的創業加速器計劃如 Appworks, Cyberport, Google EYE, HKFYG SIC 等,也是亞州最大的科技平台 Tech in Asia 以及國際社群管理組職 CMX 的 HK Chapter 負責人,亦擔任 Techstars StartupDigest HK 共同策展人。Tim 為前銀行家,曾開發網站程式,私人網站為 timktch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