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

6月加息機會高 港股Sell in May | 投資入門 | 環球視野

投資

廣告

【加息】一如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聯儲局對目前經濟狀況感到滿意,市場料美國6月加息勢在必行。

撰文:東驥基金 |圖片: 網上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加息陰霾不散 

美國藍籌股上週密集公布首季業績,標準普爾500指數企業79%首季每股盈利(EPS)高於市場預期,其中科技企業更有不少盈利刷新歷史紀錄。儘管Facebook(美股編號:FB)飽受洩露醜聞影響,其首季銷售及盈利仍然超出市場預期,微軟(Microsoft,美股編號:MSFT)等雲服務提供商業績增長強勁,半導體公司AMD(美股編號:AMD)也表現亮眼,帶動美股稍稍反彈。

美國經濟宏觀數據勝預期

標普500指數企業首季盈利平均按年增長23%,較市場預計的按年增長17%高出六個百分點,九個行業均錄得雙位數增長,其中能源、材料、科技及金融板塊增速最快。 美國經濟宏觀數據也勝預期,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增長2.3%,白宮更預計今年GDP增速將超過3%;4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亦上調至98.8。 業績理想或令美股跌勢暫緩,市場對盈利的增長預期抵消了對息口上升的憂慮但宜留意業績期結束後,是否會重演2月的獲利回吐。

強美匯不利新興市場

雖然美股及大部分市場於4月出現少許反彈,但預料環球股市及港股有機會於5月出現低位,因貿易戰威脅尚未解除,且美國或將於6月份加息,美匯指數轉強也帶動其他貨幣轉弱,不利香港及新興市場。 現時宜採取守勢策略、靜候機會,短期或可趁反彈之機分批套現,持有現金待後市再作部署。

上週佔據十大升幅基金榜,多為房地產類別基金。港股地產股表現強勁,雖面臨息口上升但估值仍有折讓。 十大跌幅基金榜多數為印尼股票基金,印尼央行上週大規模干預貨幣市場阻止印尼盾跌勢,市場擔憂央行或加息,不利股票市場。 同樣震盪的還有越南市場,自4月6日創下新高後,胡志明股指前後累計回吐了約15%的升幅。 據悉,一些機構大幅減持越南市場,由於其體量相對較小,沽壓增大引發其他投資者跟隨套現。 上週人民銀行聯合銀保監會、證監會及外管局公布資管新規,卻將過渡期延長至2020年底,給予金融機構及去槓桿更充足的調整時間。

「同股不同權」利好不少新興行業發展

國務院計劃對小微企業和高科技企業推出七項減稅,預料全年可減稅600多億元人民幣,加上此前人行降準,似為變相向小微企業放鬆銀根。 同期港交所(00388)亦開始接受同股不同權的上市方式,利好不少新興行業發展。 距離6月MSCI納入A股愈來愈近,中國預託證券(CDR)也納入進程,A股市場料屆時將再有一波升幅。 市場加息擔憂重新升溫,美債十年期債券收益率一度升穿3厘紅線,香港一個月期銀行同業拆息(Hibor)也升至1.3厘,三個月期拆息升至1.6厘,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雖然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並表示政策利率將量寬計劃結束很長一段時間維持低位;但事實除人行「降準」外,近期不少國家息口皆有上升趨勢,對股市及債市均造成一定壓力。 而即使港元拆息上升,港元匯率仍在弱方兌換保證處徘徊,港元加息或指日可待。

美債券基金面臨壓力

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邦儲備局將於6月的議息會議上再次加息。 利率期貨市場顯示,6月加息概率高達100%,年內加息超過三次的概率為46.2%(包括3月加息)。

美國債券基金及高息債券基金,首季平均分別下跌1.4%及1%,未來數月美國國債及高息債券料面臨更多壓力,建議投資者可適當減持相關類別基金。 較佔優勢的仍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但首季平均回報低至0.6%。 美匯指數近期反覆向上觸及92水平,對其他貨幣構成壓力,不利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次季仍建議持有強勢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較為保險。 儘管市場擔憂加息,但由於油價及商品價格已明顯上升,環球通脹明顯升溫,投資者次季宜留意相關風險。

美國對俄制裁似有緩衝空間

截至週二(5月1日),本基金倉一週下跌1.2%,年初至今上升2.7%,推出至今回報上升23.5%。 上週組合內表現最佳的是俄羅斯市場,美國對俄制裁似有緩衝空間,「法巴俄羅斯股票基金」一週再反彈2.1%。 組合中表現最差的是A股市場,南方A50(02822)一週下跌3.8%。 週三(2日)滬深港通擴容首日,北水大幅流入47億元人民幣,緩解港股沽壓,中、港股市後市視乎中、美貿易談判結果。 另外,「摩根越南股票基金」再跌2.5%,不少新興市場受到美匯走勢影響而錄得跌幅。 市場現時態度分歧,亦少有投資板塊具穩定上升動力,惟金融板塊料可繼續受惠息口上升。 科技板塊受到盈利增長強勁支持,但不排除會因監管、數據洩露等問題影響而再度下跌。下週暫不作出投資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