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大灣區有金執? 內地買樓前三大準備 | 樓市入門 | 海外置業

樓市

廣告

大灣區是近年不少香港喜歡北上置業的地區,但究竟香港人要在內地買樓,有何特別注意事項?Anthony Sir逐一解答。

撰文:1% Anthony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Anthony Sir:

你好,最近經常聽政府官員說大灣區,本人都很有興趣到內地買樓,但完全沒有經驗。
想請問如果由零開始重新學習,第一步應該做甚麼?有甚麼要準備?

讀者Jack Lam

大灣區、內地買樓前 先開銀行戶口

操作上,首先需要到內地開一個銀行戶口。

很多朋友都問,能否到各大中資銀行,例如中國銀行(03988)、建設銀行(00939)及工商銀行(01398)等的香港分行,開一個人民幣戶口,然後透過這個香港的中資戶口付款買樓?這樣方便很多。

筆者答是當然不可以。因為雖然是同一間中資銀行,但兩地業務並不互通。

即是說,即使同樣是中行、建行、工行,但它們在內地的分行,是沒有亦不能查閱香港的戶口資料;同樣它們在香港的分行,亦沒有亦不能查閱內地戶口資料。

跨境匯款有嚴格限制

因此,讀者需要先到內地分行重新開戶,以作將來買樓時付款或賣樓時收款之用;同時亦不要奢望從香港銀行的人民幣戶口直接匯款到內地買樓。

一來,跨境匯款有嚴格限制,有一定限額;二來,銀行匯款的手續費比較貴,兌換差價亦比較大,花多很多錢,時間亦慢,沒有必要。

事實上,內地的銀行服務、支付技術已遠超香港,用慣了就上癮。

一般的操作是,先在內地開一個銀行戶口,然後從香港的找換店匯人民幣到戶口,以後無論是付款、收款都可以用這個戶口。

港人內地開戶要求嚴謹

比較大額的款項,例如買樓落細訂,一般要50,000到10萬元人民幣,通常都會刷卡,像香港的EPS一樣,直接從閣下的戶口扣賬。

比較細額的款項,例如一些手續費,幾百元、幾千元,除了刷卡,亦可以用微信、支付寶等支付,付款平台亦會直接從閣下的戶口扣賬。

以前在內地銀行開戶買樓,很簡單!帶身分證、回鄉證,兩手空空就可以走進分行開戶。

然而,隨着地樓市愈來愈火熱,愈來愈多香港人到內地買樓投資,內地銀行對香港人開戶的要求亦愈來愈嚴謹。

個別銀行只要求香港住址證明

有些銀行甚至要求提供在香港的工作證明、稅單、內地住址等資料。

幸好仍有個別銀行、分行較寬鬆,只需要提供香港的住址證明就足夠。

就算這刻仍未想到要買樓,亦建議先開戶口,否則將來到想買樓的時候,如果沒有戶口,就有錢都買不到了。

到內地開銀行戶口,還有一些注意事項、技巧。篇幅所限,有機會再詳談。

開戶之外,第二就是要做好心理上的準備,要放下香港的想法、包袱,重新學習。

切忌照搬香港買賣套路

內地的文化與香港截然不同,切忌以香港的習慣來操作,必中伏!

內地地方很大,全國幾百個城市,切忌套用香港買樓賣樓的理論及方法。

每個城市都有本身的政策,有不同玩法。

這不是上網看看資料、到當地觀光一兩天,或者到一些展銷會聽代理講幾句就能賺錢。

第三,識人好過識字。

內地買樓賺錢倍翻機會很多,但陷阱亦多。總之記住,必須要有可靠的「盲公竹」,才能穩中求勝。

太多太多要分享了,不能盡錄,有機會再詳談。

編按: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