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死初創傳奇 在串流電影時代前Netflix靠何謀生? | Startup專欄 | 創業入門

創業

廣告

【Startup專欄】新一代用家未必知道,但Netflix早在二十一年前成立時,並非提供電影串流服務(note to millenials: 二十一年前並未有智能電話,流動數據亦不普及),而是透過每月郵寄DVD至訂閱者在美國起家。時至今日,Netflix已攻陷國際市場,在幾乎全球每個國家串流電影,甚至座擁市值千萬計的自家製作,成功之道有一無二: Netflix懂得求變,適時壯士斷臂,能在傳統電視沒落之際跑出,成功並非偶然。

撰文:Tim 陳景道|圖片:網上圖片

Netflix的誕生 來自創辦人不忿付了 「$300遺失DVD罰款」

Netflix共同創辦人Reed Hastings曾因遺失DVD損失過三百元港元罰款,心有不甘,決定棄罰款機制,重新設計出租DVD服務。靈機一觸之下,他想到了郵寄DVD予訂閱者,成為了早期的Netflix。初營運三年,Netflix積極留意市場需求,根據用家行為喜好,作出翻天覆地的改動,如不收訂金,不設借取上限,不設歸還期等,造就“bingewatch”文化,手法令DVD出租業務的行家乍然,這是商業模式的 “Growth Hacking”。

在公司運作5年間,Netflix業績持續增長,創辦人看準時機上市。但Netflix前景並未因此變得一帆風順。

上圖為Netflix仍有郵寄DVD服務時的界面,清楚列明只需少於八元美金(若六十二港元)用戶即可無限觀看電影,亦不收取遲交DVD費,公關層面來說,可說是贏盡Gimmick。(Source: Gigagom)

改變背後 顧客為先

有見DVD逐漸沒落,創辦人深知Netflix需另覓出路,與電影供應商給MGM等合作,推出串流服務,與原本的出租DVD業務自我競爭。於2011年,創辦人決定將業務分流,重新命名DVD出租服務為Qwikster。但此舉大受抨擊,八十萬用家終止訂閱,創辦人Reed Hastings在三個月內宣布Netflix返回原型,並公開承認責任,成功力挽狂瀾,業務得而重上正軌。2013年,有感訂閱者對原創節目需求上升,Netflix革命性推出自家製作《紙牌屋》,在轉型過後又創新高。2016年,Netflix宣佈在全球130個國家提供服務,風頭一時無兩。

未見過這商標?不要緊,Qwikster在短短三個月內就夭折了。(Source: Angelo Barovier)

本地化內容策略 進軍香港

擁有歐美市場的成功固然重要,但在環球擴張方面,本地化的宣傳和服務舉足輕重。針對港人文化,Netflix在社交媒體設計貼地廣告,經常引起讀者迴響。

以下為貼堂佳作:

打不死初創傳奇 在串流電影時代前Netflix靠何謀生? | Startup專欄 | 創業入門

早前佛系改圖在香港大受歡迎,Netflix宣傳部也不妨湊熱鬧,為大熱自家電視劇《X你的世界末日》中的男主角設計了卡通改圖,又針對劇情加入趣怪元素,在宣傳歐美劇集和迎合本地口味間取得平衡。(Source: Netflix)

打不死初創傳奇 在串流電影時代前Netflix靠何謀生? | Startup專欄 | 創業入門

港人熱愛外遊打卡,Netflix乘機「抽水」改圖,在boarding gate加上劇集名《河谷鎮》,配上取巧hashtag,十分過癮。(Source: Netflix)

打不死初創傳奇 在串流電影時代前Netflix靠何謀生? | Startup專欄 | 創業入門

《怪奇物語》貴為香港Netflix十大串流劇集,Netflix宣傳方面不惜下足重本,為劇集重新設計兩元香港硬幣,並製作成動畫,其中將洋紫荊花變成劇中的大魔神,玩味十足。(Source: Netflix)

初創業績有起有跌正常不過,但Netflix多年來屹立不倒,甚至可在二十年間進軍全球各國,勢力有增無減,求變轉型及本地化策略是其成功之道,初創界的各位可從中借鏡。

編按:筆者Growth Marketer Academy 創辦人,在亞洲推動「成長駭客行銷」。另外,他是 HelloReporter & HelloPR 創辦人,以科技為初創及不同企業提供公關服務。Tim 曾加入港台的創業加速器計劃如 Appworks, Cyberport, Google EYE, HKFYG SIC 等,也是亞州最大的科技平台 Tech in Asia 以及國際社群管理組職 CMX 的 HK Chapter 負責人,亦擔任 Techstars StartupDigest HK 共同策展人。Tim 為前銀行家,曾開發網站程式,私人網站為 timktchan.com